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唐的「邊境管理」決策!
2021/11/10 17:27:57瀏覽4931|回應2|推薦22

        或許是早先那個誰都不肯負責的「三加十一」把這般官兒給嚇怕了,現在明明疫情已經緩和,明明疫苗覆蓋率節節升高,可是從海外飛回台灣的國人(外國人就根本免談了),還是規定要住十四天防疫旅館(或集中居隔所),這是什麼道理?

        聽說,這些防疫旅館的價錢,最高已經到了每晚八千塊。我們打個折,算五千好了,十四天就是七萬,要是夫婦兩個還得分開住,double就是十四萬!不算「被關」的時間損失,回台灣一趟,一個人的成本就超過二十萬,我們的政府真會替國人著想呀!

        慢著,有人說你不知道嗎,要放寬了。是呀,只要住十天防疫旅館,然後四天居家隔離──結果呢?結果搞得天下大亂,怨聲載道。我有時候想,這些官員到底有沒有一點常識?多少海外遊子,為了春節返鄉團聚,忍痛花七八萬訂好十四天防疫旅館,現在改成十天,「好像」他們可以省四天的錢,「好像」可以提高防疫旅館容量,可是旅館空出來的四天租給誰?難道要旅客先201住四天,然後203住三天,最後205住三天?就算有人願意這麼被折騰,事實上這也是違反防疫期間不得離開的規定,根本不可行。於是旅館不肯退錢,返台同胞一肚子氣,要找消保官申訴,這個年過得可真好呀!

        再慢著,有人說你沒聽說嗎?陳時中說,已經再研議「七加七」了。我的老天爺!官員之不食人間煙火,我們早就領教了;可現在連自己「防疫中心」自己的規定都忘光了?防疫裡所謂的「一天」,是要足足二十四小時,也就是我幾點鐘進去,就得幾點鐘才能出來。你讓一個房間給一個人住了七天出來,要不要打掃?要不要整理?要不要消毒?不錯,原本住十四天之後也需要,但是防疫旅館那麼緊張,可以想見他們一定會儘可能壓縮清消的時間,現在好,你把他們的時間再砍半,人力需求再加倍!

        一定又「有人」說,你這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要怎麼做你才滿意?我告訴你,首先,政府做決策,一定要了解民情,不能率爾操觚,否則斲傷政府威信事小,造成民怨沸騰事大。疫情早就平穩了好一陣子,不管十四天,十天,還是七天,不能想清楚再做決定嗎?官員動個嘴簡單,可知道業者和老百姓都被整得死去活來?此外,我們處在二十一世紀,當然要用科學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台灣現在相對「乾淨」,所以我們是擔心,從國外回來的人把病毒帶進來。於是解決之道,第一就是沒有打滿疫苗的外國人一律不得入境,國人則一律集中居隔所或防疫旅館,唯有打滿兩劑疫苗的才可以有別的選擇;第二就是入境前全面篩檢,陽性的一律送醫,陰性的再區分,沒打滿疫苗的須住居隔所或防疫旅館,打滿的可以居家隔離加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對居家的環境條件有疑慮,可以責成里長或里幹事事先前或當時陪同觀察居家環境,確定符合防疫標準之後拍照上傳,始能入住。第三就是無論在何處居隔,期滿公費篩檢,陰性者即解除管制;而同時,凡有違反規定一律重罰。如此簡單明瞭,也予國人方便,不曉得有什麼難處?

        記得以前有位卸任官員說過:當官的時候腦袋都糊塗,卸下職務腦筋就清楚了。後一句不一定對(因為還是有人就糊塗一輩子),但前一句殆無疑問,只是我們老百姓聽了,看了,不曉得該作何感想?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045514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7:52

一點不錯。當了官,心思就只會揣摩上意,而不會察體民情。 可恨。

第一就是沒有打滿疫苗的外國人一律不得入境,國人則一律集中居隔所或防疫旅館,唯有打滿兩劑疫苗的才可以有別的選擇;第二就是入境前全面篩檢,陽性的一律送醫,陰性的再區分,沒打滿疫苗的須住居隔所或防疫旅館,打滿的可以居家隔離加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對居家的環境條件有疑慮,可以責成里長或里幹事事先前或當時陪同觀察居家環境,確定符合防疫標準之後拍照上傳,始能入住。第三就是無論在何處居隔,期滿公費篩檢,陰性者即解除管制;而同時,凡有違反規定一律重罰。如此簡單明瞭,也予國人方便,不曉得有什麼難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0 19:29
 更正第四段 : 『我們早就領會了』  領會建議改為領教
田英奇(tyc54) 於 2021-11-20 16:40 回覆:

說得有理,謝謝草山兄。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