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忘了,他們都是演員!
2021/10/04 14:32:28瀏覽4082|回應3|推薦16

        大約七八年前,以網路新媒體為平台,開始了台灣一股新的「喜劇風」。從它的形態演變來看,顯然剛開始的open mic是模仿美式的stand-up comedy;逐漸的有人嗅到了商機,開始搞起Johnny Carson三段式的late night show(所謂三段式,是由主持人先monologue一段時事笑話,接著來賓訪問,最後以一段音樂表演收尾的形態),其中做得最出色的就是「博恩夜夜秀」,紅到現場有幾百位觀眾,連總統候選人都成為來賓。不過幾年下來,可能覺得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想看更刺激一點的,所以開始了所謂的roast(火烤),我的觀察很可能模仿自大陸的「吐槽大會」。而這次發生在幾個喜劇演員之間的風波,背景就是在一個叫「炎上」(Burn)的節目上。

        這裡對於不熟悉年輕人網路文化的讀者們腦補一下,無論叫火烤,叫吐槽,或是其他的名字,它的本質和形態是一樣的,就是一個演員上來,對於其他演員像機關槍一樣的譏諷嘲笑,然後各演員輪番上陣,做同樣的事情。這與最初開始的單人talk show的損人風格有點像,但不同的是那些個被損的人就在現場,裝出不得不微笑(或尷尬)以對的出醜模樣,而其尺度猶有過之,不要說各種髒話,性器官,性交,SM等等都公然脫口而出,有時候連對方的長輩(無論死的還是活的)都可以拿來胡說八道。這些內容不要說電視不能播出,一般(正常)人日常生活中也絕對不會講這麼粗俗的語句,或是用刀刀見骨的刻薄言辭來傷人(除非是仇人)。

        可是這樣的節目,據我所知,非常紅。單看它的被點擊率就知道了。

        本來,前述三段式的late night show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健康,比較謔而不虐的呈現方式,但是顯然台灣(大陸也一樣)年輕人的口味重。其實每一個人多少都會有一些變態的心理,想看一些平日不會見到,違反我們熟知道德和觀念的東西,而這種吐槽或火烤,就多少為了滿足這樣變態的心理應運而生。互接瘡疤也好,洩底爆料也好,反正什麼都不怕,只怕語不驚人。大家一方面驚駭於演員尺度之寬,也滿足得見知名人士被體無完膚修理的偷窺慾。

        我在這裡不去討論這樣的表演形態是否健康,是否符合道德規範什麼的,只是想提醒我的讀者:別忘了,他們都是演員!我們看到的東西,和電視劇、電影一樣,都是這些演員演出來的,和真實的世界完全不一樣(但是,還真的有不少人以為,電視電影網路裡呈現的,是真實的人生)。一旦我們確定了這個中心思想,再來看最近「老K」和「龍龍」的紛爭,你就會發現根本不值得一笑。

        我很簡單的把這個事件敘述一下,基本上就是在一期由徐乃麟為主咖的「炎上」節目,老K「脫稿演出」,扯到龍龍的私生活;事後老K的公司與老闆博恩出來道歉,但老K不但不道歉,反而在一個直播節目中用更不堪的言辭羞辱龍龍。此一事件衍生出來的各方告白、哭、存證信函簽名以及法律問題等等,在此就不詳述了。

        為什麼說此事「根本不值得一笑」?因為其實這些演員自己,都沒有對「演出」和「真實世界」的界限拿捏清楚。閱聽大眾在看類似節目的時候,常常會驚訝他們「真敢講」,「這樣不怕會得罪人?」,其實,你多慮了,這都是演出,內容可能有一些在誇張之前是事實,可是他們敢這麼扯天扯地,其實都是照著腳本演出。根據龍龍自己講,她當時看到腳本有這麼一段,讓她覺得不舒服,於是希望將其刪掉,也得到正面回應,但是最終版本並沒有刪,而老K就講了(所以甚至不算脫稿)。這個事實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有劇本的表演,包含嘲諷、吐槽、生氣、尷尬、惱羞成怒,都是演出來的。

        這位主角老K,事後來了一段「告白」,認為這是他對「藝術」的堅持,因為他認為「沒有什麼是不能講的」。其實這句話是不成立的,果真如此,那還要腳本幹什麼?今天老K應該沒有法律責任,就是因為腳本並沒有把那段刪掉,而腳本就是大家都看過的劇本,不是嗎?按照老K的邏輯,根本連腳本都不應該交,老子愛講什麼,誰也管不著,這是他對藝術的堅持,不是嗎?

        而這位「受害人」龍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哪個女孩子會希望自己被講成那個樣子?」,還說自己在調侃「客家前男友」之前,還把腳本拿給當事人看,對方同意她才講。可是,真的每個笑話都是這樣嗎?龍龍曾經在脫口秀公然嘲諷其選區立委「嘎拉嘎拉」,請問這個笑話腳本有給當事人看過嗎?你有考慮當事人的感受嗎?或許有人會說,「嘎拉嘎拉」是公眾人物,可受公評,對不起,龍龍也是,而且感受如何與你是不是公眾人物無關。或許又有人會說,如果什麼事都要取得對方同意,那還做什麼表演?對呀,那老K這樣講你,又何必取得你的同意?

        讀者諸君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在玩邏輯遊戲,或是為什麼人辯護,我只是希望大家認清事情的本質。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必須要相互尊重,自我設限,而且在做每一件事,說每一句話之前,反恭自省,考慮一下別人的感受,「如果人家對我這樣說(做),我的感覺如何?」,然後決定自己的言談舉止。但是,在表演上面,他們可以認為不需要,因為那是表演。

        你以為事情就是這樣?在我看來,有沒有可能,誰生氣,誰哭,誰道歉,誰告白,誰找律師,誰發存證信函,在舞台之下,鏡頭之內,搞得雞飛狗跳,人仰馬翻的,全部都是表演,全部都是戲?而你,不是也在看好戲嗎?

        別說我是個cynical的人,別忘了,他們都是演員! 

田英奇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894930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2:16
不就是 劣幣驅良幣嘛!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09:24
我當然不是蹭流量,流量有甚麼樣好處嗎?
我只是看了閣下的談論表演的文,聯想到閣下寫了諸多政治評論,因此貼了有關張亞中嗆民進黨年年表演玩228及白色恐怖的文給閣下參考而已,既然這樣是冒犯了閣下,在此對閣下說抱歉並刪文。
田英奇(tyc54) 於 2021-10-07 14:26 回覆:

感謝閣下的明理,我也接受閣下的抱歉。一篇文字的回應,當然是要根據這篇文字的反響,否則天馬行空,誰也吃不消。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07:48

「根本不值得一笑」

確定不是「根本不值得一」?

田英奇(tyc54) 於 2021-10-07 14:23 回覆:

說的也是。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