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難民船上哺乳的女人
2015/09/10 04:00:49瀏覽2083|回應1|推薦51

本文是曾小貓回應難民危機,為世界媽媽部落格所寫專文,英文原文見此

我有一個故事。這是一個難民媽媽的故事。

這是1949年,一個媽媽帶著她三歲和一歲的兩個孩子,要逃出國共內戰期間的中國。他們在廣州上了一艘難民船。

他們的目的地是高雄。船超載了,船艙裡擁擠而悶熱。離港後不久,兩個孩子就因為難受和饑餓而哭鬧了起來。船上的人害怕孩子的哭聲會引來在海上搜索難民的中共海軍,要把孩子丟下海。

媽媽奮力抵抗,向船上的人保證說會讓孩子安靜下來。她掀起上衣,把兩個孩子夾在腋下,一邊一個,讓孩子含住她的奶頭。孩子們被母親的乳房安慰著,漸漸安靜下來了。這個媽媽就這樣持續哺餵兩個孩子,直到兩天後難民船在高雄靠岸。

這個故事裡的媽媽,是我的奶奶。那兩個孩子,是我的爸爸和叔叔。

很小的時候,我從奶奶那兒聽到這個故事。那麼久以前的事,我聽完就忘了——或者說,這個故事根本沒有引起我的注意。我還太小,還不知道當媽媽是怎麼一回事,更不知道當難民是怎麼一回事。

然後,那張敘利亞小男孩伏屍海灘的#人命沖上岸照片震驚了全世界。據報,三歲的Aylan和他的媽媽、五歲的哥哥在從土耳其前往希臘科斯島這段短短的航程中,不幸遇難溺斃。

我當然也震驚了。我想起我那兩歲的孩子,更想起我的奶奶。第一次,我試著去想像,一個二十歲的年輕媽媽,帶著三歲和一歲的小小孩,登上超載的難民船,在船上持續哺乳整整兩天保護孩子,全力逃離戰爭、壓迫、貧窮,是什麼樣的光景? 那能有多艱難,或者,多危險?以前我奶奶說:「我們可能會死的。」現在我才知道他們真的可能會死的。

Aylan不是一個人。有另外三個孩子在這短短兩英里的航程中遇難。

我的爸爸,或者我的叔叔,或者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也可能遭遇和Aylan一樣的命運。戰爭離我們實在並不遠——只不過是一個世代或兩個英里的距離。

Aylan的爸爸在接受英國電訊報採訪時說:「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我也希望,但我懷疑。殷鑑不遠,歷史重演。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學到教訓?

Aylan的故事應該這樣結束。圖片來自Europe Says OXI。

延伸閱讀:馳援歐洲難民,我們可以這樣做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29870117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8:22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5-10-21 05:03 回覆:
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