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的悲觀
2011/02/12 23:32:27瀏覽3133|回應3|推薦31
兩年前到埃及去觀光時,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導遊里拉己經告訴我她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的厭惡,她將國家的落後,社會的不進步,還有她個人的貧窮,全怪在穆巴拉克對權位的戀棧,對扶植穆巴拉克政權的美國也沒有好感;另外一個導遊阿山,雖然沒有里拉的怒氣衝天,但他脫貧的期望,居然押寶在那一天在古墓中挖出寶藏。埃及年輕人機會的匱乏,及對他們自己將來的不看好,讓我很感慨。後來到中東其他國家才知道,其實埃及貧富懸殊,政治貪腐,資源分配不均,社會階層難以跨越的情形,在整個中東隨處可見,我當時覺得自己很幸運,生在台灣,受了良好的基礎教育,後來二十年在標榜機會均等的美國,雖是外國人的身分,仍然衣食無缺。我自身的經驗,讓我對美國式的民主及開放的社會,充滿了信心。

沒想到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才發現歐美這些所謂的己開發國家個個債台高築。原來多年來讓其他國家人民豔羡不己的社會福利,其實是多年來向外舉債來的。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斷的以借來的財富賄賂人民,另一方面為了募集高額的選舉經費,與商界人士勾結,犧牲人民的長期利益,換取自己眼前的政治利益。經年累月發散子孫財富的結果,讓美國的年輕人正在付出苦果,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讓號稱在夢想國度的美國出生長大的美國年輕一輩,發現自己己經不可能負擔得起父母那一輩的生活水平。我訪問第二代移民的佛洛若斯一家,六十歲的父親亞尼告訴我,他年輕時相信,一個人只要好好工作,有良好的價值觀,就可以有一個不錯的生活,有個大房子,有輛車,養家都不成問題,像大部分中產階級家庭一樣,他跟太太瑪麗亞都相信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比留財產給孩子是更好的財富,他三個孩子也都爭氣,全上的是一流大學,誰知到了孩子這一輩,竟連哈佛畢業都不能保證就業,他嘆著氣跟我說,他的國家在這個全球化的風潮裡,調整得不好,孩子恐怕要吃更多的苦頭了。

回頭來看台灣,我們的年輕人也不好過,比我小二十歲的同事,領的竟是我二十年前的薪資標準,這二十年裡,房價物價漲了不知幾倍,但薪資卻沒有提昇多少;我七十多歲的母親跟我抱怨,以前出國去玩總覺得很便宜,現在怎麼去那裡都貴起來了,我在心中嘆口氣,恐怕不是外國東西變貴了,而是台灣人普遍變窮了。

隔岸看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好像也好不到那裡去。中國大陸在國際上聲勢雀起,出了國,到那裡不是世界超強的姿態,但在國內,許多大學畢業生,一樣面臨就業問題,一樣買不起房子,蟻居蝸居,一樣苦不堪言。

我看著中東,美國及台海兩岸的年輕人,想起美國文豪馬克吐溫講的一句話:最悲傷的事,就是連年輕人也悲觀。

這是TVBS製作美國夢系列報導的緣起,在金融危機後,看美國年輕人在就業上的掙扎,看美國年輕人在經濟壓力下,如何改變了家庭觀,看美國年輕人怎樣運用創意來為自己開拓新的出路,看美國年輕人如何保持樂觀,如何來塑造新一代的美國夢。最重要的,我希望台灣年輕的民主制度,有足夠的空間,讓台灣的年輕人也可以以自己的創意,在這個全球化的新局裡,找到自己的夢想,不用像埃及年輕人一樣,要到廣場裡去呼喊自由。
TVBS美國夢系列於二月十四日晚十點,十點不一樣首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4878827

 回應文章

rosa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從高峰降回谷底
2011/05/18 17:47

這二十年薪資不是沒漲過

只是金融風暴讓老闆找到藉口又砍回去了

我是那從一萬九爬到五萬多再降到四萬多

然後滿二十年老闆叫你趕快退休的那一批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觀點很不錯‧‧‧
2011/03/24 18:00

對不起,泥人很久不看電視和報紙了‧‧‧

但是今天看您這短文,倒讓我想應該看看您的努力了

總之,應該祝福您,願大家加油‧‧‧終有收穫‧‧‧

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樂觀
2011/02/15 15:06

看完後心有戚戚焉..

然如題, 還是要樂觀

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