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貓與阿狗
2011/07/31 09:51:31瀏覽1767|回應1|推薦16

這幾年我為了台灣媒体環境急速八卦化的情形,非常沮喪,幾度想要掛麥(克風)求去,但因為無其他專長,只好拿出屢敗屢戰的精神自我安慰,但最近國際上接連幾件媒体業的大事,卻讓我心理好過許多。



 



首先是英國爆發世界新聞報非法窃聽的醜聞,世界新聞報為了搶得獨家新聞,廣撒窃聽網,據估計被窃聽者己超過四千人之數,這次引起眾怒,主要是因為駭入一個被謀殺的小女孩手機,改變了語音信箱裡的留言,一度影響了警方辦案方向,這個消息在被以正統媒体自居的Guardian揭露之後,越滾越大,弄得一向霸氣十足的媒体皇帝梅鐸不得不將金雞母世界新聞報關掉,還得到英國國會聽證,承認自己無能,不知屬下作為如此離譜,小他三十八歲的老婆鄧文迪在有人企圖以蛋糕攻擊梅鐸時,她英勇護夫的事跡,更使中國女性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形象深植人心,有關她的八卦,一時掩蓋了梅鐸新聞集團的八卦。



 



我看八卦大王自己成為八卦主角時,非常的幸災樂禍,但讓我更欣喜不己的是,看到台灣大法官釋憲,罰狗仔跟拍不違憲的消息。倒不是我覺得如此一罰,便會使狗仔跟拍會比較收斂,這次大法官釋憲,開了一個後門,就是只要是有公益性,便罰不得,據我對台灣媒体的了解,阿貓跟阿狗手牽手逛街,都可以解釋到符合公益性,一來阿貓可能是有夫之婦,二來阿狗可能開補習班為人師表,再來貓跟狗不同種怎麼可以手牽手逛街?這個至少是違反了社會風俗吧,當然有公益性,所以大法官釋憲,絕對禁不了狗仔跟拍。套句梅鐸的說法:人們儘管去嗤之以鼻,我只管我會多賣的那十五萬分報紙。



 



在市場取向的大原則下,台灣的狗仔文化不會式微,我心下窃喜的原因是,如果台灣的八卦報大哥大蘋果日報都得要捍衛狗仔跟拍的權力,由此研判台灣的八卦報還沒有達到英國八卦媒体廣泛窃聽或駭客的能力。要知道若能窃聽,幹嘛還要到每個點去貼身跟拍,貼身跟拍可是很花時間金錢精力的,而且還有打草驚蛇的壞處,本來阿貓跟阿狗要手牽手要去賓館的,一發現有狗仔跟拍,可能就變成不牽手,並且改成去飯館了,標題就只能從阿貓阿狗去賓館!”改成阿貓阿狗去賓館?”那一個問號,至少少賣十萬分報紙。



 



英國從十七世紀起就有言論自由的概念,但八卦文化起源也早,可一直追溯到十九世紀末,似乎一個國家的言論自由發達程度與其八卦文化成正比,要完全禁絕狗仔,我看只有儘早與中國大陸統一,像此次溫州高鐵追撞頭七新聞,不就被中宣部嚴令,不淮大篇幅報導,要以新華社稿件為主,中宣部的嚴令,可不是沒有牙齒,光說說而己,央視的製作人王青雷不過是嚴詞批評了鐵道部就己被停職,這跟台灣大法官釋憲威力差多少。



 



看英國媒体,看中國大陸媒体,再看台灣,不算太壞。只不過當台灣的八卦媒体將來的科技進展也發展到英國的程度時,我們還有沒有個Guardian這樣的媒体出來仗義直言,就很難說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54864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lk
2011/08/09 20:48
l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