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媒的後腦勺
2015/11/09 07:02:39瀏覽3419|回應4|推薦22

我一向主張台灣對與大陸的關係,多了解比關起門來瞎猜好.所以馬習會或習馬會以黑箱作業促成,雖然讓我混身不舒服,但我基本上同意,兩岸領導人有見面的必要.還沒見時,我己知一定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種國際場合,大凡官越大,實質意義越小. 最有實質意義的會議,通常發生在事務官層級的會面,此時才是真正論斤較兩的場合,所以對於這馬習會或習馬會,我是平常心對待.但沒想到,還是讓我看到了氣到流鼻血的細節.


主要是大陸官方對台媒的態度.


先是媒体們一進場,便發現陸媒己在最前方占去最好的位子,台媒只能與其他國際媒体,在陸媒占剩下的位子各自爭取最好的拍攝角度.但有同業抱怨,有時陸媒擋住畫面,叫他們讓開,還被罵回來,雙方差點幹架.這我完全可以理解.兩岸領導人見面,是何等重要的歷史事件,任何一個細微的細節都珍貴無比,搞到看不見,拍不到,當然要翻臉.接下來更離譜,台灣總統馬英九發言還沒結束,竟己開始清場,正在直播的電子媒体還被斷線.但你跟大陸官方抗議此事,大概跟對猩猩抗議此事差不多,不但保證不會鳥你,搞不好還被咬一口.


我在1999年為TVBS報導當時的大陸總理朱鎔基訪美,在紐約去參加大陸方面的吹風會.明明我們的攝影機跟大陸媒体一字排開,但開始前來了個剪著江青頭的女幹部,一定要TVBS攝影機往後退,把位子讓給晚來的文字媒体,我不肯,女幹部臉一拉,厲聲道:請你服從領導,我心理想:你他媽的是誰的領導?但這是大陸的吹風會,吵起來可能會被轟出去,只能一再堅持我若後退,拍不到乾淨畫面,只能拍到陸媒的後腦勺,不可行.當時大陸媒体剛開始跑國際場合,比較客氣,還有香港同業出來打圓場,建議全部攝影機後退三排,讓出位子給文字媒体,這才平息了紛爭.但我對這個”媒体得服從領導’的邏輯,一直梗梗於懷,在看馬習會的這段場邊花絮時,這個不愉快的回憶又浮現了.


當年朱鎔基訪美,雖是在美國,但我畢竟是去大陸的吹風會,大陸官方說話大聲點,也就算了.但這次馬習會,台灣也是一半主人,要台媒站在陸媒後面,真是情何以堪.但我更擔心的,是將來兩岸在有實質意義的事務官會面時,也就是真正要論斤較兩的時候,台媒還是要站在陸媒後面,這就不是只是吞不下一口氣的問題.我所謂站在後面,不是只有記者會的拍攝位子,更關鍵的是對重要資訊的取得管道,這個無論如何,萬萬不能站在陸媒後面.


同業們,更大的挑戰還在前面,練好身体,準備幹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35231094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16:45

good job

練好身體,比男人有出息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22:42

按错了。你想太多,或者偏见太强。

当年尼克森第一次访问中国大陆也是季新吉访问印度时假装肚子痛住院,偷偷去北京黑箱作业安排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9 10:33
論斤兩?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