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怪政府無能
2015/03/15 06:53:45瀏覽2029|回應0|推薦10

以前我看到有人在罵政府無能時,我總覺得這是個很懶惰的說法.什麼事都怪政府,太容易了吧?在我的直覺裡,政府不能或不願幫你做,自己做就是了,有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凡事還是要靠自己才走得遠.而且政府再爛,別忘了,是你台灣人民自己選出來的.但最近我剛好有個機會訪問到在科技界做研究並也從事企業顧問的Frost & Sullivan的總裁Krishna Srinivasan,這位長期在全世界找創新科技的專家斬釘截鐵的說,一個發展中國家如果經濟成長大幅衰退, 政府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在他眼中,政府的政策走向決定了整個國家的前途.當時我們談的不是台灣,而是印度.Srinivasan來自印度,移民美國己超過二十年,但講到印度最近十年的發展,他的失望溢於言表,但提到新選上的總理Modi,他眼睛亮了起來,他說Modi剛上台的一些做法,己讓人耳目一新,印度的前景很可以期待.

今年在底特律及洛杉磯做汽車工業的專題時,也讓我見識到美國以政府政策領著汽車工業往乾淨能源的方向走.在2009年歐巴馬政府讓美國國會通過了新的總燃油標準,也就是cafe,規定車廠出新車的每加侖油能跑哩程數簡稱MPG,要從2009年的25.3MPG(40.7公里/加侖)要提昇到2016年的34.1MPG(54.8公里加侖),當車廠全部生產的各類車子的cafe平均總合未達規定時,車廠就會被罰錢,這讓全球想要在美國賣車的汽車製造商在造車時,都要想盡辦法要省油,要降低污染,即使現在油價走低,但由於美國法規未變,車廠也無法走回頭路,為了符合cafe,車廠們的各項創新,令人驚嘆.到了加州,看到加州政府為了推動乾淨能源氫氣,對氫氣車所做的各項補助及在基礎設備上的建設,也讓我很傾羡.


歐巴馬政府當初要通過cafe,並不容易.汽車工業的遊說團体想盡辦法要讓cafe越寬鬆越好,這是為什麼最後通過的cafe是被很多環保團体詬病,標準設得太低.但這就是民主,大家要辦法找一個可以接受的共同點,再往前走.在2009年歐巴馬政府在國會兩會都掌有多數黨優勢,如今看來許多重大政策都是在那一兩年通過,到了2011年民主黨失去了眾議院多數黨席次,美國國會便陷入僵局,之後歐巴馬政府就少有作為了.我在洛杉磯做氫氣車專題時,我對加州政府對氫氣車的推動很推崇,但負責為加州政府推廣氫氣車的Keith卻跟我一再強調,政府政策再好,也只能加速一個新產業的成長速度,但無法為它催生,企業要投入,消費者要有環保意識願意嘗試,這個新產業才有機會產生並進一步茁壯.


我回頭來看台灣,我們可以像加州政府一樣,找到方式讓產官學找到共識,一起往前走嗎?還是我們也會陷入民主制度混亂的宿命,繼續空轉?還是我們只能祈禱台灣的Modi趕快出現?

TVBS 世界翻轉中 3/15 8p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152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