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能點名?
2015/02/11 04:32:15瀏覽2776|回應0|推薦15

在復興空難發生之後,有朋友來問我,美國媒体在報導災難新聞時,有無什麼行規?老實說,美國有線新聞台跟台灣的新聞台一樣,常被罵得臭頭,因為市場規模也許不同,但我們同樣有24小時要填滿,同樣有收視率要釘,所以基本問題是一樣的,但美國的確有一些機制,我覺得是可以參考的.


首先美國大災難一發生,全國各級政府,不管大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封鎖現場.封到什麼程度呢?我兩年去報導德州化學廠爆炸時,跟所有全世界媒体一樣都被擋在警戒線外,距事發的工廠至少有十幾條街遠,我在警戒線外根本連工廠都看不到.這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美國媒体在空拍現場,因為在地面不管你帶的長鏡頭多長,很可能還是吊不到.有本事關係好的媒体,就是那種能在警方封鎖現場前就拿到消息進去現場的人,但這個窗口很小,在這個窗口之後,還讓某些媒体進去,被其他媒体抓到,罵的是主管單位管制不嚴,有漏洞,讓媒体有機可乘!


第二,重大事件一定有專人負責媒体聯絡.同一德州事件,我去醫院,一到醫院門口就有人指揮媒体到某一特定房間,然後醫院很清楚的告訴你,那些地方能去,其他都不.許.去.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醫院人員來做簡報,你要做什麼特別報導,一定要經過院方安排.或者有受訪者的首肯,此時大部分媒体會帶著書面承諾書,要受訪者簽名.在媒体圈裡,這也是行規了,如果在醫院拍了不想被拍的人,你準備挨告吧,而且社會觀感很差,只有狗仔做這種事,記者是做不得的.是的,在美國,記者跟狗仔還是不同的.


觀念不同的是,美國各級政府將媒体視為救災的一環,而不是妨礙救災的蒼蠅.你讓媒体有規則可遵守,就不會逼得有心做記者的,也去做狗仔.


第三,美國一樣有很多名嘴胡說八道,但差別在美國的媒体是會互相抓的.美國有很多類新聞的節目,專門消遣媒体,有一次有個女主播戴了個超大綠項錬上鏡,都被談話性節目取笑.任何知名人士包括名嘴在電視上講錯了,不要說只是點名了,片段是會被拿出來重播,讓你賴不掉的.最近一個例子,美國晚間新聞收視率最高的主播Brian Williams被視為正直新聞人,上周因為講了一個十二年前在中東報導時,採訪團隊直昇機險些被打下來的過程,因為他沒有說清楚,他本人是在跟在後面的那台直昇機裡,就被認為誇大報導,這兩天己經沒上主播台了.


我看到台灣很多報導或博文都在罵名嘴對失事原因胡說八道,但我從來看不到名字.這讓這些名嘴們有苟且的空間,讓名嘴變成一個集体名詞,責任共同分擔.我自己在媒体圈這麼久,怎麼不知道原因?台灣媒体圈這麼小,今天指名罵了他,明天可能就輪到自己被罵,誰吃燒餅不掉芝蔴,還是保守一點好.我也想是不是文化的問題,指名道姓罵,太潑辣了嗎?有失風度嗎?不夠厚道嗎?還是怕自己也罵錯了呢?


在美國,市場規模夠大,媒体圈也夠大,得罪此人,就算他背後所代表的團体杯葛你,你還是有工作.更重要的是,罵了才有收視率,重賞之下,有勇夫.台灣應該有這樣的節目,專門在抓錯,當你知道有人專職在等你說錯話時,下次說話就會小心一些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084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