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過後-賽德克巴萊為台灣原住民開啟的商機
2011/11/12 06:29:19瀏覽1157|回應1|推薦23
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到紐約來為賽片明年二月在北美的上映做宣傳,我跟他說,我很高興賽片賣得好,更重要的是,將來可為原住民部落開啟很多工作機會及商機,沒想到魏德聖語帶激動的說,我好怕我會成為罪人.

魏德聖的意思是,賽片流行可以讓原住民文化產生以前沒注意到的商業價值,但販賣文化產生的商機可以做的像精品,也可以做的像地攤貨;賽片的流行,或可為原住民部落帶來觀光財,但如沒有好好規劃,人潮反而會帶來破壞.看目前的趨向,他憂心忡忡的告訴我,變成地攤貨的機會高一點.

這讓我想到我有一次到美國西部的印第安保護區觀光的經驗.在新墨西哥州有個叫阿可馬(Acoma Pueblo)的部落,這部落位在一個一百多公尺高的高原上,很長的時間,都只靠一條手鑿出來的羊腸小徑與外界聯繫,古蹟可追湔到九百多年前.這個部落在十六世紀被西班牙人入侵.西班牙人不但帶大炮來攻,甚至帶了很多平常就餵食人肉的狗來,咬死了很多阿可馬人,原本有兩千人口的阿可馬人,經此浩劫,只剩兩百五十人.生存下來的阿可馬人,大多被賣為奴隸,有些阿可馬婦女,不願為奴,集体跳崖自殺,年輕男子則被砍斷右腿, 以防將來作亂.十二歲以下孩童則被帶到西班牙教會裡,學當次等西班牙人.

我怎麼知道這些歷史?因為我去參觀的時候,導遊強迫我聽的.阿可馬部落己經被美國政府明定為古蹟保護區,現在阿可馬部落裡,還住人,但遵從古法生活,整個保護區裡沒有電,沒有水,連沖水馬桶都沒有.幾年前有個電影公司想去取景,便交換條件,幫他們蓋了條公路,所以現在去阿可馬部落可直接驅車直上.但觀光人群如我只能開到山腳下的文化中心停車,換部落的小巴上去.上了山,就有個導遊帶你參觀,講歷史給你聽,不聽還不行,導遊會給你臉色看.過程中,你也不能自己隨便亂走,一定要集体行動,照像機都要掛許可證,照之前得要徵求對方同意,不許用望遠鏡,以尊重居民的隱私權.沿路也賣紀念品,大都是阿可馬傳統工藝品,偶爾會有阿可馬婦女賣賣傳統麵包.

剛開始時,我覺得這些規定挺煩,我尤其討厭一群人集体行動,太極權了吧?導遊說實在也不是親切如老祖父,比較像老莫那魯道,很威嚴的,我那老美老公,幾次拍照脫隊,被導遊瞪了好幾眼.

我相信阿可馬部落裡,一定也對這樣的觀光方式辯論過.也許也有很多阿可馬人不認同.但我與魏德聖一席談,卻讓我更堅信,阿可馬人嚴格管控的方向是正確的.靠祖先的文化遺產討生活絕對可以,不可以的是把祖先賤賣了.要不賤賣,只有好好的經過思考的做.這件事,部落有責任,政府有責任,全部台灣人都有責任.我寧可我下次回台到賽德克巴萊族的山林去觀光的時候,有個有威嚴的莫那魯道跟我講古,而不是只能坐在路邊吃燒酒雞茶葉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5832863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0 20:25 【年輕的五月】 雙影記

 回應文章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11/15 01:53
還是有人認識 新墨西哥州!
本人最常去的還是 Bandelier, 明年氣球節歡迎你過來採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