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的養成
2012/02/23 08:56:21瀏覽9911|回應13|推薦40
最近一位台灣同業因為在林書豪的記者會上,問了一個所謂的”爛問題”,被網友大加撻伐,說是台灣媒体”又”出包。

身為台灣媒体一員,我想先跟大家解釋一下,我們在紐約的採訪狀況。自從林書豪乍紅之後,我每天早上八九點一睜開眼睛就掛在網上,要看所有我能找到的有關林書豪的報導,再剔除台灣媒体在我睡覺時所發的新聞,決定今天的採訪走向。通常是中午左右,就要開始場外的採訪拍攝工作,發第一批晨間可用的新聞。到了五點,就要到麥迪遜廣場去排隊領記者證,為什麼要那麼早去呢?因為台灣媒体以前很少採訪NBA,所以尼克的記者室裡不會有我們的位子,要一早去占工作檯,不然連電腦都沒地方擺。這是拿到證的情況,申請不到記者證時,就要到球場邊的餐廳去看球,一邊工作。等球賽完,要發新聞,傳帶回台北,所以工作到清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

累不累?當然累,但這是我們的工作,這是台灣媒体的操作方式,我跟同業們大家都在咬著牙撐,所以看到同業出包時,我心裡頭很難受,因為大家都很疲倦,兵乏馬困,我們要做主流新聞,要做台灣關切的角度,林書豪新聞如此受囑目,又一點都漏不得,在這樣一個長時間高壓的環境下,誰知道下一個出錯的不是我?

出錯的不只是台灣媒体,美國媒体也出錯,專業如ESPN,甚至是林書豪自己集團所屬的MSG電視台,都因為記者在做新聞時,用了種族歧視的字眼,一樣被罵到臭頭,他們犯的這個錯誤,比台灣媒体犯的錯誤要嚴重多了。

有人依此批評台灣記者不專業,但這是整個新聞環境,不是單一記者的問題。現在台灣在美國長駐的媒体,最多一個點配備兩個人,我在林書豪新聞最熱的時候,還得分身去做紐約觀光的專題,因為這是林書豪出現之前就約好的訪問,不去做,得罪人,以後更難做。我們在紐約,股市大跌時,我被期待是財經專家,九一一發生後,我要是反恐專家,跑影展,我要是電影專家,吳季剛大紅時,我要是時尚專家,以前跑王建民,我不但要是棒球專家,還要是洋基專家,現在跑林書豪的新聞,我真希望我可以像駭客任務一樣,去電腦下載個什麼東西在我腦袋裡,我就變成籃球專家。

講這麼多,我不是說媒体不用反省,正好相反,我覺得台灣媒体更應趁這個機會好好反省。要專業化,要有養成的過程,在國際記者會上發問,也是養成的過程,以前我去坎城跑影展,我剛開始也覺得有些中國大陸的年輕記者,問的問題很恐怖,但幾年下來,他們持續派人去,這些年中國大陸媒体在坎城影城的報導上,己經比台灣香港都要出色的多。台灣媒体一開始在洋基的採訪,不也被罵得很慘嗎?但現在爭議少多了吧?所以要記者在國際場合上不出包,就是要不斷的派人去,不斷的練習,不然國內也要有相闗專業人士的支應,只怪記者一個人,對記者是太苛求了。

我一再的說,林書豪現象為什麼重要,是因為他讓美國人好好的看看自己,林書豪如果能帶給台灣什麼,我希望不是進球時的熱血沸騰,而是我們在看他的同時,也能看看自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6143536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3 20:22 【不平則鳴】 林書豪說話了: 請臺灣媒體, 尊重我家人!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找理由?
2012/02/29 22:53

http://knicksnow.com/videos/656/tuesday-practice-report-jeremy-lin

這個是2/29尼克隊練習中的記者訪問,就放在尼克官網上

對於東森的王一如小姐問這問題,還有什麼袒護的話要說的嗎?

說實話,我恨不得NBA趕快發表禁止所有台媒採訪的新聞稿

相信台美兩地的球迷都很樂意....不信?看看COMMENTS是怎麼留言的吧

記者在台灣社會階級當中處於下位不是沒有原因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24 09:19

借貸借款票貼借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蝦米就問蝦米,寫蝦米
2012/02/24 07:13
哪有蝦米專不專的問題,反而是愈大嘴吧愈好,看BARKELEY,KENNYSMITH要讀什麼資料,張開嘴胡說就是了,姚明照感覺講,結果網上人人佩服,不愧為智商最高的藍球員,棒球藍球哪來什麼了不得的學問,照常識處理,會有不能處理的嗎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啦!
2012/02/23 20:26
記者也是人, 也有百樣記者!

從出生入死, 在槍林彈雨裡找真像, 不怕惡勢力, 揭穿黑幕的英雄, 到人人恥笑的狗仔, 與胡說八道, 捏造新聞的敗類.

希望格主, 努力以赴.

謝謝!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駐外記者的確很辛苦
2012/02/23 19:44
駐外記者的確很辛苦,不但要很賣力工作,而且還須精通十八般本領,否則也必須有現學現賣的本事,才能勝任。

以前在紐約時,早上五點就須出門,在地鐵站買了一堆報紙,利用約一小時進城的時間快速翻閱,到了在 Daily News Building 的辦公室後,馬上以最快速度摘發紐約各大報有關台海兩岸的重要報導,大概在七點左右發完了之後,必須消化這些新聞,等老美也上班了之後,開始就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問題,例如匯率、貿易等,作一些電話或面對面的訪問,再發一反應稿回台北總社,下午到晚間若有活動,還得去採訪與發稿。

派駐華府之後,競爭更加激烈,每天清晨就得去國會山莊、外籍記者俱樂部或一些大飯店採訪晨間記者會或簡報之類,接著要採訪國會各項聽證會,下午利用電話查證上午獲得的一些新聞資料,到黃昏發完所有新聞後,假如當晚還有活動,必須繼續工作。

沒做過電視記者,但那時也見過同業的情況,好像他們採訪、做好稿件帶子後,還須趕去做衛星傳稿,那當然是事先預約好的。

由於經費考慮,所有台灣媒體派駐在美的記者幾乎都是匹馬單槍,一人身挑數職。我曾寫過去華府沙可樂博物館採訪張大千畫展的一段經過,當時在該館工作的傅申認為我不懂文藝,根本不夠資格採訪那則新聞,經過解說後,他才勉強同意。另一次去紐約長島國家實驗室採訪物理專家喬玲麗,她先給了幾本物理學入門書籍,讓我讀完了再去訪問她。

後來在華府,也是必須在到職一個月內,讀了一本綜合貿易法案後,才能開始採訪財政部、商務部、貿易代表署、國際貿易委員會那些機構,否則根本沒有人理會你的問題。

只有幹過那項工作的人才真正瞭解,若是在接任那項工作之前,有機會受到一些訓練,接受經驗的傳輸,可能就不會像我一樣吃那麼多苦頭。

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re an Intern to help you!
2012/02/23 17:47
1. 紐約有很多不錯的大學. 我相信要找到一個中英文都好, 而且對運動新聞有興趣的intern不難. 她/他可以分擔你上午找資料的工作. 基本上這種intern, 時薪都不高, 隨時可以叫他走路. 這種錢,台灣總公司是應該會出的. 那你就可以睡到中午了.

2. postgame的問題. 可以尋求台灣協助. 台灣球賽是現場直播. 大部份是白天上班時間. 球賽結束後, 可以馬上打電話回台灣問體育記者要問的問題. 翻成英文後, 找一個英文強的確認一下, 看著稿發問就可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終於keep her mouth shut..
2012/02/23 15:40

這次出包的台媒, 是一再一再的持續問一些腦殘問題, 尼克官網的批評她的批論超過上百篇. 也多人提到為何沒有人出來處理"她"..   她是在測試尼克公關的忍受度到那嗎? 今天的postgame終於keep her mouth shut..馬上就有人說了這句..."finally some normal non embarrassing asian reportersssss ughhh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teamwork
2012/02/23 15:30

看了李書豪打球, 沒有學到什麼叫做teamwork嗎? 做記者不懂籃球, 老闆又不願意請人, 不會利用做記者的人脈問一些懂籃球的人嗎? 幾通電話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不管在什麼行業, 資源都是有限的, 不能說資源不夠, 就隨便端出一個不良的產品.

ESPN記者用種族歧視的字眼, 不能代表美國是種族歧視的國家. 如果企業都不處理, 政府單位視而不見.  讓媒體持續的用. 這就可以代表美國是種族歧視的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高層的問題
2012/02/23 15:13
想請教樓下的邏輯何在. 
A) CBC駐阿富汗戰地記者被塔利班民兵殺害-----加拿大是個很勇敢的國家
B) ESPN使用CHINK一詞-----美國是個種族歧視的國家
如果A與B均不成立
台灣媒體問個不得體的問題~跟台灣的形象有何關連?

台灣媒體積弊已久問題一大堆. 但這些係媒體管理階層的問題. 例如: 美國沒有新聞台從早上八點撥到晚上十點不休息的. 台灣媒體為什麼生產品質低劣? 一個事件發展比不上媒體發稿的速度. 記者媒體們為了填補空缺什麼BS或著前後都不攏的東西都得端出來. 像范小姐這樣專業又賣命的記者台灣本島哪裡有? 說到駐外記者"水準"不夠, 不想想是記者能力不足還是媒體高層不肯花錢花時間培養......駐外記者不像本島可以分路線, 各個十八般武藝都要通......很難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媒的水準問題一定要搞到像上次一樣被禁止訪問才重視此問題的嚴重性嗎?
2012/02/23 13:48
如果對專業知道不了解, 為何不事先準備好問題? 找人先看一下呢?  不想ask for help的原因是因為她/他不願意讓人知道她/他的英文那麼差嗎? 因為記者本身個人自尊的問題台灣的形象就必需被犠牲嗎?   ESPN專業記者, 一出包, 30分鐘移掉報導, 還被開除..可是台媒呢? 在這一星期內卻一再的出現不適當的言論在尼克的官方網站上至少有100篇是批評台媒的.. 而沒有出來阻止. 還出來說明因為被操的太慘, 所以 "品質不好請大家包容嗎? 台媒的水準問題一定要搞到像上次一樣被禁止訪問才重視此問題的嚴重性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