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孩子與好球員
2012/03/12 12:19:26瀏覽4294|回應6|推薦38
今天紐約時報体育版的頭條登了一張全頁照片,不是林書豪,是美國高中籃球的大明星諾爾,他只有十七歲,這個父母是海地移民的年輕人,在十六個月後,當他符合NBA選秀資格之後,他的NBA契約很可能在一千萬美金以上,這是二十三歲的林書豪現在薪水的十四倍。十七歲的孩子,就要面對這樣大筆的金錢誘惑,要維持好的價值觀,真的很不容易。問題是根據紐時的描述,這些職業球賽的金錢遊戲,是在孩子還只有十三,十四歲,當他們還在念國中的時候,只要展現了潛能,這些經紀人就像兀鷹一樣,在這些小孩身邊圍繞,跟對這些孩子有影響力的人周旋,想盡法子,讓他們去一些跟這些經紀公司有影響力的特定的高中念書,有些經紀人這樣就可以賺錢了,更重要的是他們掌握了一個金礦,就像諾爾。

其實不只是籃球,美國的職業球賽都一樣,對這些有潛質的孩子常都是用利誘的。十幾歲的孩子,就承諾給他跑車,給他房子,甚至毒品或女人。這些孩子一來年紀輕,一來很多是窮人家的孩子,視打球為唯一的出路,小小年紀,打球就等於大富大貴,於是很多很小就學會不擇手段,打髒球也可以,打禁藥也可以,因為不能打球,就什麼都沒有了,念書,相對之下,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再加上太小就有太多錢可支配,價值觀常常很扭曲。像Allen Iverson,高中時就是美式足球及籃球雙料球星,九六年以選秀狀元被選進七六人隊,之後十一次被選進NBA All Star,他在季後賽的平均得分,僅次於喬登,這樣一個傑出運動員,卻一直官司不斷,最常被控的罪名就是打人,最近幾年上新聞不是酗酒,就是豪賭,這個據估計可能因打球賺進兩億美元的球星,在兩年前據傳己經破產,連孩子的贍養費都付不出來。

這就講回來為什麼林書豪在美國這麼受歡迎,林書豪提供了另一個運動員的典範,華人的傳統,不論如何,念書就是很重要,林書豪的高中教練戴本布克就說林書豪的媽媽,態度很清楚: 毫無疑問的學業一定優先,籃球第二;林書豪也好幾次在接受媒体訪問時,一再強調,媽媽堅持,功課沒全A就沒得打籃球。這個做法,我非常同意,不是說功課全A就一定有好品德,但多念幾年書,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孩子學壞的機會少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贊同這樣一個價值觀,我一個朋友就認為孩子如果這麼能打球,當然籃球第一,有多少行業在十八歲就可以賺一千萬美金? 我問他如何防止孩子的價值觀被金錢扭曲,這位朋友很嚴正的告訴我,他一定管住他的孩子,不讓他胡來。我心裡想,你的孩子在十八歲一年就賺你一輩子賺的到錢的一百倍,你保證他會聽你的?布蘭妮的故事有沒有聽過?琳賽羅涵的故事有沒有聽過?

但在另一方面,林書豪對很多華裔家長也有另一個方向的啟發,像是我們在紐約訪問到一位專門教華裔小朋友打籃球的教練就告訴我,以前華人家長不大支持孩子打球,認為會影響學業,但林書豪證明兩者可以兼顧,現在他的小朋友來打球,家長的壓力小多了

諾爾本來應該是明年高中畢業的,但是他己經對外表示,他打算今年春天便提早從高中畢業,如果他的學業成績無法上大學,他便到歐洲去打球打一年,紐時報導中說,諾爾的前高中教練,他的前高中老師,對他這個決定都表示關切。

林書豪的哈佛教練瑞迪克告訴我,他一直覺得林書豪是個好孩子的特質比他是個好球員這個特質讓他印象最深刻;我對林書豪有同樣的印象,也許是因為這樣,我看林書豪打球總是覺得很享受,即使是輸球的時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6203451

 回應文章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 才
2012/03/22 10:20

大家 都被林書豪征服了~~~

真的 好孩子與好球員的特質

令人印象深刻 永遠有啟發 激勵人心的元素

看他七 八歲 自己練球 接連持續兩 三小時

樂此不疲 非常人也 我認為 他是天才

可遇不可求也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年的義務教育----不夠嗎?
2012/03/14 02:14

華夏文化---經過三朝的科舉制度"異化"了學習的目的!!

理學的影響----塑造了無數的"阿Q",如今依然還是華夏文化知識分子的"特徵"!!

道家巫術文化的影響----依然是普羅大眾"理盲濫情的根源";

每個人都應該"辯證"跳脫不知不覺的"潛意識"影響----思考一下 :

學習的目的何在?

上學讀書,會是"唯一重要"的方法嗎?   為什麼?

十二年的義務教育----不夠嗎?

 


Tomas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只講錢
2012/03/13 08:03
有錢就是天王老子,其他都是狗屁。讀書拿學位還不為了將來好賺錢,華人子女全做医生,因為收入高,那打錢得千 ,哪一行業可比,能如此何需讀書,可是打球全是天份的是,華人子女誰家子女能有天份,艮而求其次,要下半生過得好,只有求其次讀好書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len Iverson
2012/03/12 20:33

我從不看NBA

還是託了林書豪的福才開始看

但是Allen Iverson

在費城附近大名鼎鼎

我第一次對這人耳熟能詳

是因為新聞報導他和前妻家務事爭吵

前妻光著身體跑出家求救

說真的

那則新聞到現在還是羅生門

因為他的媽媽出來大罵記者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12/03/12 17:36
This is really key point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2 15:36

不管尼克贏球、輸球

不管林書豪撞牆或發飆

身為30年芝加哥公牛球迷的我一樣享受著linsanity打球

也一樣享受范小姐您的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