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坐下來講-對占領101的期待
2011/10/15 06:57:54瀏覽2396|回應5|推薦21
“我希望台灣年輕的民主要足夠的空間,讓台灣的年輕人也可以以自己的創意,在這個全球化的新局裡,找到自己的夢想,不用像埃及的年輕人一樣,要到廣場上去呼喊自由”

這是在五個月前我寫”年輕人的悲觀”這一篇文章的結語,我當時完全無法預期,台灣的年輕人有一天真的會要到廣場上去呼喊自由,沒想到只隔了五個月,這一天便來了。

台灣的占領101是被紐約的占領華爾街運動啟發,紐約占領華爾街的運動,又是被埃及的民權運動啟發,埃及的中產階級為了抗議埃及的強人政治,讓少數人攏斷了埃及的財富及權勢而走上街頭;我當時就想,其實貧富不均,政治制度為一小撮人服務的情形,又不是極權國家的特產,現在一大把自翎為民主國家的歐美國家們難道不是如此?美國的資本主義早己變形為金權主義,政客每到選舉,就要向富人筹款,這樣的民主制度,在先天上就己確立了這些政客將來必是拿人手短,所以聽到投資大師巴菲特說他的付的稅率比他的秘書還要低時,不應奇怪。政府在面對大型企業時,根本毫無戰鬥力可言,遑論監督?大型企業以政府無法負擔的高薪挖去最好的人才,在跟政府打官司的時候,又可以聘用最好最貴最精明的律師事務所;大型企業在長年彼此拼搏嘶殺之間,培養出來的慓悍及效率,政府的官僚体系那裡是他們的對手?當政府不能擔負起保護絕大數民眾的權益時,當我們的選票沒有辦法帶來我們殷切期盼的改變時,是的,民眾只有一途,那就是走上街頭,那就是占領開羅的自由廣場,占領紐約的華爾街,占領台北的101。

在紐約的祖卡迪廣場上,我很感動。這些平常被形容成草苺族,只關心八卦,腦袋空洞的年輕一輩,教了我很大一課。讓我最感動的,不是他們的慓悍或熱血,而是他們的理性。

他們集會不是為了要喊動人心弦的口號,而是認認真真的討論,如何讓大家了解捐款的用處,如何讓大家在吃飯時間都有一塊披蕯可吃,如何讓他們的組織更透明,如何讓他們的訊息更有效率的傳達,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合法的狀態下,表達意見,如何在意見不同時,仍彼此尊重。

祖卡迪廣場其實不是公有地,它的所有權屬於房地產業者Brookfield Properties,但由紐約市政府及Brookfield 共有管轄權。但在這次占領華爾街運動中,很明顯的是由紐約市政府主導(但Brookfield 在十一日才送了一封信給紐約市警局,要求協助清理廣場,星期五又通知民眾,將進行清理)。剛開始時,紐約市政府的態度比較強硬,但在一次遊行當中,一個高階警官用辣椒噴霧對付幾位婦女的畫面在全美大幅報導之後,紐約市長彭博馬上改口,只要合法,抗議民眾要待多久都可以。在這次衝突之後,民眾對合法這件事更敏感,比如TVBS採訪小組到現場採訪大會時,為了搶個好位子拍攝,站在花床邊上,結果被好幾個民眾糾正,說我們會毀壞花床。最有趣的是因為紐約市政府規定不能用麥克風,打擾到附近居民,這些年輕人便發明了人体麥克風,台上的人講一句,前排的人跟著念,讓後排的聽到,再往後傳,讓大家都聽得見; 有時搭配手語,比如兩手高舉向上,表示我喜歡,我同意,兩手向下就表示,我不喜歡,我不同意;有些人可能認為太兒戲,我卻對這些年輕人對守法的堅持非常尊敬。

占領華爾街和平理性的示威方式,很明顯的攫取了全世界99%那一塊的心,全美各處有人響應,歐洲,現在台灣也要發起了。我希望台灣的年輕朋友,藉由這次的抗議活動,可以將他們想說的話讓全世界聽見,帶來我們敫切期盼的改變,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全台灣可以在這一次的占領101的行動裡,能夠進行一次,討論民主制度的理性對話,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5740458

 回應文章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有空上街頭?
2011/10/22 11:23
美國雖然失業率高,但是對於一個具有美國面孔又會講英文的人來說,工作其實不難找。我在這裡看到許多墨西哥人卑微卻辛勤的工作,這些人找工作的條件比在華爾街抗議的人差多了。

根據我周遭人在美國找工作的經驗,坦白說我實在無法體會,這些人如果真的在乎找工作,怎麼會願意花時間精力去抗議?

除非,抗議之後比工作還更爽的事情會發生。


環保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和美國漸行漸遠
2011/10/15 19:25
不是美國發生的事台灣就必須跟隨,不是白人做過的事就是對的,如果在美國的華人還有這種錯覺,我必預說:時代已經改變了。
「佔領華爾街」那些人希望世界響應,這是過時的美國至上心態,和清朝末年還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一樣......

歐美社會發生大規模抗議是強力政府控制的社會體制讓社會階層流動僵化,表面民主投票,但背後是無法憾動、不容挑戰的強大政府機器,所以歐美政府本質和格達費極權政府是一樣的,這才有暴動的本錢。

台灣不是這種情況,台灣債務和失業率都低、社會階層流動正常、而且政府是可以被挑戰的,所以不會產生如歐、美、利比亞等...壓力鍋的情況。
不只台灣,東亞國家都不會對這活動產生共嗚,大部份國家社會階層流動活躍、充滿希望,誰會願意用抗議暴動來對待自己的未來。
就算是經濟情況不好、又十分祟美的日本,也因為政府不強勢、可以被當出氣桶,對首相不滿意就可以叫他下台,社會不滿有出口渲洩。
美國人民可以叫歐巴馬下台嗎? 不行...

祝「佔領華爾街」成功,但不可能在台灣得到共嗚。

河濱夜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無產階級革命
2011/10/15 14:56
資本主義終將使大部分資產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而改變的唯一方法就是發動無產階級革命
而對99%的人來說,大家一起把地主(或資本家)的錢分了,很好啊

他們現在可以如此理性,是因為他們還有東西吃、有衣服穿,只是相對剝奪感較重,舉例來說,"美國窮人的很可憐,每天都只能吃麥當勞",這不是開玩笑,美國很多電視節目和雜誌都是這樣在報導的,常常被訪問的人都會說"我很可憐,每天只能吃麥當勞",唷唷唷~~~~我也真希望其他地方的窮人也能窮到只吃得起麥當勞。

美國比較遵守交通規則也是因為他們地大陸寬車相對少,你去紐約一趟看看,擠的地方誰在跟你講交通規則,行人車輛都在闖紅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在哪裡
2011/10/15 14:50

台北也不是紐約 101也不是華爾街

請看看新聞 理性在哪裡 沒了理性你的期待在哪裡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了?
2011/10/15 08:51

"我希望全台灣可以在這一次的占領101的行動裡,能夠進行一次,討論民主制度的理性對話,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講。"

------誰不是"我們"?

------談甚麼?

------如何談?

------何時談?

1989年的天安門占領的夠久吧? 然後了?


Tomas
范琪斐(tvbsnewyork) 於 2011-10-15 10:08 回覆:
我也在想此事,但台北不是北京,現在是2011年,不是1989年,要給理性多一點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