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走過刀梯
2008/09/10 00:02:25瀏覽303|回應1|推薦3

 

台灣在日據時代宗教信仰受到諸多限制酬神活動多不敢舉行直至台灣光復後才逐漸恢復各種紀念儀式。

民國四十六年春筆者時任財政部鹽務警察總隊分隊長派駐台南鹽場承辦司法業務。同年九月間該鹽場南寮鹽民舉行每三十年一次之郭姓王爺公建醮大典規模龐大場面隆重神轎遊行陣頭齊出家家大擺流水席人潮洶湧此外並舉行"過刀梯"之儀式但與道教道士晉級所爬之刀梯不同因為道士之刀梯是上下垂直左右平均刀就是梯階非一般實用之刀形似一般竹梯。而此次鹽民祭典所製作之刀梯是用青桂竹上下銜接先作成長約三十公尺寬約五十公分之竹梯平放地面然後在兩邊竹竿上每隔三十公分以鋸子鋸成深約五公分之鋸口兩枝竹竿上的鋸口前後參差約十五公分每一鋸口均按放刀刃向上刀背向下的鋼菜刀一把左右梯幹之菜刀按照一般人行走步子前後相距約四十公分共按放菜刀一五(每行七十五把)由於菜刀皆是就地取材收集各鹽民家庭廚房所使用之菜刀再加以磨利(不可有鏽)而且形式、大小尺寸不一所以更增加過刀梯之難度。

在建醮大典之前凡準備於祭典日參加過刀梯者(限男性)均須於七日前齋戒沐浴保持身心潔淨否則於過刀梯時恐有血光之虞。

在全部建醮大典過程中過刀梯為主要項目之一當年在此項儀式進行時筆者懷抱未滿周歲之小女娟亦在旁觀者一時"心血來潮"向廟中主事者要求也參與過刀梯主事者以事屬神聖不可兒戲堅拒不允我則以自幼信佛身心純正必可無虞為由當場脫下鞋襪懷抱小女毅然走上刀梯此時圍觀眾人不約而同立即禁聲看著我一步一步毫發無傷走過了刀梯此時全場掌聲雷動為我這個"外省仔"有此膽識而大聲喝采不料隨後有一位姓陳的婦人趁大家不注意手提一包衣物沿刀梯上面掠過而後面過梯者立即足破血流因而主事者乃下令停止進行經追問該婦人其包袱中所包何物答以因兒媳生育未久為求母子平安故將其衣褲穿過刀梯求神明保佑。不料因一己之私不但褻瀆了神明也害了他人。

經過這一次的"過刀梯"在一夕之間使我這個"外省仔"的名氣大響加以我會講台語認同當地的風俗習慣所以無形中拉近了我與當地人的距離在當年的時空裏可說是我"過刀梯"的最大收獲事隔四十多年我仍以此為傲。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9/14 18:46

禮敬的大善知識

合十恭安

不愧是自幼信佛   光明坦蕩   足行刀梯    神鬼共欽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