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葬崗鬼事一籮筐
2008/09/05 00:12:55瀏覽303|回應0|推薦4

自古以來各地都有亂葬崗,其土地來源,大多是善心的地主施捨的,在民國三十年以前,視人命如草芥的年代裡,舉凡乞丐、路倒,盜匪伏法、鰥寡孤獨、客死異鄉、身後無人料理,或者嬰屍之類,均以亂葬崗為最後棄屍埋骨之所。本文所述為贛榆大河東村南之亂葬崗,歷史悠久,但不知始於何時,由於死者多以蘆蓆包裹,入土不深,春天裡野犬亂竄,往往掘屍而食,狀極恐怖,變為狂犬〈瘋狗〉以致污穢不堪,白骨處處,暗夜則燐火飛舞,怪異不斷發生。

話說某一年冬,有張某者趕集遲歸,酒後趕路,獨自一人,醉眼矇矓,途經大河東亂葬崗,夜黑風高,星月無光,見眼前有一盞燈光,忽明忽暗,上下跳動,似有引路之意,張某在不知不覺間,跟著燈光一路前行,未幾至一酒舖,見眾人雲集,有男有女,猜拳行令,熱鬧非凡,其中一少婦,似曾相識,堅邀其入座,在觥籌交錯之間,復端來麵條一碗,乃就而食之。酒足飯飽之後,即在桌旁臥榻而眠,一覺醒來,天已大亮,張某見自己身在亂葬崗中,所睡之床,乃裹屍之蘆蓆也,不覺大驚,即倉皇奔回家中,家人詢問究竟,在述說經過之時,忽然腹痛噁心,吐出一堆蚯蚓,因而大病一場。此事傳開之後,村中少年議論紛紛,有人斥為無稽,有人相信其事,繼而互比膽大,其中有張姓少年謂:亂葬崗現正有一屍體,尚無人掩埋,因時值寒冬,屍體未腐,如有人敢在三更天,前往餵一碗飯,即證明其膽大,本人願輸上等酒席一桌。劉姓少年自恃膽大體健,願接受挑戰,乃在約定之時間,從家中端了一碗冷糊嘟,抵達指定地點後,見確有一具蓆包屍體,頭顱外露,劉某見狀雖也有些害怕,但既已誇下海口,只有硬著頭皮,將糊嘟倒入死者口中,急忙轉身離去,不料此時屍體忽然開口說話:「我還未吃飽,再來一碗。」當時嚇的劉某魂飛天外,一路踉蹌奔回家中,繼而一病不起,事後雖經張姓少年親自說明真象,並由徐姓等少年出面證明,事情經過是這樣的:因為劉某一向膽大,張某自忖此賭非輸不可,不得已乃與其他數人共謀:由張某自己帶一條破蘆蓆,先去亂葬崗等待,及劉某趕至,即以草蓆裹身,裝作死屍。雖然經眾人一再說明屍體是人假裝的,但劉某仍不相信,且神智幾近錯亂,不飲不食,旬日之後即一命嗚呼了。所以應了一句俗話:「鬼嚇人,嚇不死人。人嚇人,命歸陰。」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