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童年話故鄉 下
2008/08/28 16:53:05瀏覽225|回應0|推薦1
大年初一天剛亮就要起床尤其是男孩子穿好了新衣不論是下雨或下雪天都要跟著大人先到祠堂或者到供奉神主樓的族長家中給祖先叩頭然後再到各長輩家中拜年。拜年走的地方越多孩子們的壓歲錢也越多。 

初一大清早送財神的(紅紙條上寫上財神二字)絡繹不斷只要聽到大門口喊財神到」,你就要把準備好的紅包(零錢)送給他送財神的人不一定是叫化子也不一定是家中很窮的人反是一般的孩子居多三五成群利用過年送財神賺點外快所以,「財神到恭喜發財之聲此起彼落為新年的清晨開啟了熱鬧歡樂的序幕。 

早餐吃過了餃子(叫揣元寶)太太、小姐、小媳婦們不分大小三五一起擲骰子、玩紙牌男子們大多往寶局裏鑽押寶、推牌九、打麻將樣樣都有不會玩的在旁看二行湊熱鬧大約可一直玩到二月中孩子們的遊戲則是搗拐、打梭、陀螺、打瓦、用錢棚、打彈弓、玩球、踢踺子、溜滑子(在河溝冰上溜冰) 

要想知道某個村莊的貧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數炮樓子(炮樓有石磚到頂四層崗叉炮樓也有三層的土炮樓子)和數高煙囪子(是槽油坊的代表)另外再看看大街上牛馬車的多寡就可知道村子的貧富了。而有些村莊都有圩子大圩子裏面還有小圩子又為了防範盜匪幾乎家家都有自衛槍枝而且種類繁多;短槍有掌心雷、勃郎寧、左輪、盒子槍又分頭膛、二膛、接鋼、三膛還有20發的快慢機(原名都叫駁殼槍又叫自來得)長槍有衝鋒槍、步槍甚至輕機槍也有土造的洋炮、子母炮以及仿造的各式槍枝名稱繁多。此外又有打更的組織梆子、銅鑼不但是作警示之用也具有報時的作用。(每更天的打法不同)

家鄉有句俗語:「十裏不同風百里改規矩。以上所記完全是屬於城頭鎮附近的習俗由於筆者十五歲即在外地求學十九歲離家對故鄉事所知有限僅能就童年記憶草成此篇。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