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身娘娘
2008/09/07 17:46:56瀏覽277|回應0|推薦3

吳山下也有一座天齊廟,比門樓河的天齊廟規模大,知名度更廣,香火更為鼎盛。一般富有人家有人過世,做「五七」及法事,大都來此廟辦理,像過「奈河橋」、「餓鬼灘」、「地獄門」、「望鄉台」等等。

民國三十年冬,先父逝世後,在「五七」之日,家人曾帶我去過此廟,當時一來我年齡尚小〈十四歲〉,二來悲傷過度,三來由專人指導行禮,所以我一切經過細節均不大瞭解。不過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該廟大門耳房所供奉的肉身娘娘,嚇了我一跳。肉身娘娘身穿紅棉襖長褲,長髮結辮,面稍向右歪,坐姿與常人無異,據廟裡人說,娘娘成神的經過是這樣的:

清朝初年,娘娘家貧,父母早逝,送在廟裡幫忙雜務。某日晨起打掃各處,及至原供奉雕塑娘娘房間,略感疲累,即云:娘娘請讓開給我坐坐,休息一下,不料坐下後,即一命歸西,廟內女尼遍尋該女不著,及尋至娘娘殿,見其坐在娘娘位上,原娘娘雕像則移置一旁,即大聲責罵:「死丫頭,叫你掃地你偷懶。」順手一巴掌,把此女臉都打歪了,見無反應,細看之下原來已斷氣了,至此方知事情有異,大聲狂叫而出。後經廟中主持宣佈:「此女大有來歷,現已成為娘娘替身,一切維持現狀,不得移動。」此即肉身娘娘之由來。人們可以不信,但是事實俱在,又不能不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