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拿蛛
2008/09/18 13:33:37瀏覽271|回應0|推薦8

傳說;贛榆吳山上有一隻已修煉成精的大蜘蛛,必須在天河裡洗過澡才能修成正果。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的夏天,高粱長得快結穗了,在一個烏雲密佈,豪雨如注,雷電交加,狂風驟起的午後,夾雜著震耳欲聾的吼聲,一時天地為之變色,房舍為之動搖,牲畜暴跳不已,好似世界末日來臨。約十餘分鐘後,雷電停了,雨也不下了,太陽高照晴空,大地恢復寧靜,村民群起奔出村外,向南湖︵村南︶跑去,只見週圍約三百公尺的高粱田全部壓平,泥漿四溢,好像多隻水牛在地上打滖一樣,地面散落長短不等,類似生牛皮粗約無名指之物數十條,村民爭相檢拾,我家長工即檢來數條,並作耙縴使用,我也曾親眼看過,此物形似皮鞭用之皮條,半透明淡茶色,堅韌異常。

據年長者傳說,是吳山上的蜘蛛精,想趁大風雨之時混進天河洗澡,被龍發現加以攔截。而龍有兩種,一為水龍行動快捷,一為火龍行動較慢,所以水龍追趕蜘蛛精,予以擒拿,而蜘蛛精則吐絲將水龍捆住,及火龍趕至救出水龍,但蜘蛛精已逃逸矣。於是每隔幾年,都有一次龍蛛大戰,蜘蛛精始終無法進入天河,而龍亦擒不到蜘蛛精,村民所檢到的皮條似的東西,就是被火龍燒斷的蜘蛛絲,於今時隔數十年,不知蜘蛛精是否已修成正果,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親眼看到的東西,使我不能不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