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說贛榆古蹟- 下
2008/10/15 23:55:21瀏覽281|回應0|推薦5

二、古蹟知多少

在縣之西方,抗日山前有商周時期茅墩園及茅子庵遺址;在黑林鎮西南,有河西墩遺址;在下駕莊有當年秦始皇出遊下駕處;在柘汪北繡針河南,有當年徐福為東渡造船作坊遺址兩處;馬站北有當年圬工(造船工)村遺址;在城頭鎮蘇青墩有新石器時代青墩廟遺址,其他尚未發現者不知尚有幾許。

三、獨留千年銀杏向黃昏

在黑林鎮汪子頭村南,有一棵銀杏樹,俗稱白果樹,又名公孫樹。所謂公孫樹者,乃因此種樹栽植後六十年才開花結果,也就是說爺爺種樹,一直到孫子才能收成食用,故謂之公孫樹。汪子頭這棵銀杏,相傳栽於宋朝初年,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於今仍然枝葉繁茂,結實累累。在墩尚鎮大道口村的一棵銀杏,樹齡也超過千年了,但不知為何,此樹不結果了,有人說是株公銀杏。在土城鄉張城前村,有兩棵一般高大的銀杏,都樹高在二十米以上,樹齡有一千七百餘年,是我縣所有銀杏樹樹齡最長的一棵。

銀杏樹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高等植物,除了日本有小部份外,中國大陸可說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生長銀杏的國家,而台灣高山森林數百年的大樹,即稱之為"神木",如與銀杏相較,卻又差之千里了。

四、試為故鄉觀光進一言

贛榆有豐富的觀光資源,有便捷的旅遊觀光線,鐵路方面,有隴海鐵路;公路方面:南有寧(南京)(連雲港)高速公路;北有可直達青島的高速公路;海運方面:有通航國內外的連雲深水大港;空運方面:也有白沙埠航站機場。在先天條件上,贛榆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近幾年來大陸各地,不論是大江南北,黃河兩岸,或是塞外蒙古,大漠回疆,以及冰封的東北古城,還有川、陝、雲、貴、廣西、湘西等邊區的少數民族,無不紛紛整理其舊有房舍、古蹟,加以民俗娛樂、歌舞等,大力投入觀光事業,利用先天資源,增加就業機會,人民生活都因此而獲得了改善。

贛榆人有堅強的毅力,旺盛的企圖心,就以當年把"四舊"破得那麽徹底,位居全國首位可見一般,於今全國各地風起雲湧,發展觀光事業,我贛榆也應該不落人後,發揮破四舊的精神,重行整修老祖先留下來的光輝大地與山河。僅就目前的現狀來說,如能將秦山島加以整理規劃,增加休憩設施,神絡兩旁建造活動扶手,或浮動棧橋,並在岸邊及山前添建遊艇碼頭、回廊、亭閣,可供遊客作一日之遊。

另外將吳山一線,全面加以規劃整理,由吳山向東北將小吳山、龍泉山、廬山、宿山、船舶山等連綿不斷直達海域的大小山嶺,重行整修美化,然後再將孔子相魯會諸侯處的夾穀山,殘存的廟、寺、書院,洞、殿、亭、閣等的遺蹟重整,並與夾穀山南麓的祝其山、金牛山、抗日山銜接起來,使山山相連到天邊,這些景點又有何縣能出其右?

贛榆如能自成一系列觀光景點,再向西與山東臨沂市蘭山區二十四孝中,臥冰求鯉王祥的遺蹟,以及書聖王羲之故居的景點連成一線,然後再由此向北到曲阜參觀孔府、孔廟、孔林,再走向西北,來個登泰山而小天下,豈不快哉!接著再遊濟南、青島,也算是人生一大樂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