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海茫茫一孤仃(之五)
2008/08/13 01:04:05瀏覽377|回應0|推薦3

報考青年軍

民國三十七年二月初青年遠征軍第二期二八師在新浦招考中學以上之智識青年由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蔣委員長"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下全國各地學校師生群起響應風起雲湧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招考了十多萬青年成立了二一至二九的九個師史稱第一期青年軍。抗戰勝利日寇投降後於三十五年五月青年軍辦理複員大都得到理想的安排有的領取公費進大專院校繼續深造有的進夏令營接受短期訓練然後依志願分發全國各地學校擔任教師有的志願留營續任軍職基於政府對第一期青年軍之妥善安排所以青年們對青年軍這塊招牌都非常響往因此在新浦之招考僅為時一周即告滿額連同大鐸在內共錄取一百二十餘人然後由考官率頭乘船赴青島匯泉"青年之家"報到接受學、術科訓練。

轉進台灣

民國三十八年春華北地區僅存青島一個市為自由地區其他已全部變色了大鐸眼看國事日非乃經人介紹轉入財政部山東鹽務管理局稅警隊調往台灣。大鐸服務之機構派系林立即三十五年來台接收之人員大多來自福建人稱福州派先後兩次由山東調來的以山東人居多則稱之為山東派江蘇人雖為數不多但任官的卻不少所以也有江蘇派大鐸雖是江蘇人但江蘇派並不認同由於當年和大鐸一同自青年軍轉進監務的約三十餘人於是三派都將大鐸歸類為青年軍派之首到了民國四十五年來自青年軍的夥伴除了大鐸因為擔任綠豆芝麻職位尚能繼續工作外其他人全被排擠先後離去其後大鐸蒙機構代為報名考入中央警官學校結業後仍為原單位服務達三十三年之久於民國七十一年初自請退休轉入企業界。

梅開二度

大鐸在民國四十二年間派駐在雲林臨海某鄉鎮擔任小主管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芳齡十九素有當地之花的郭姓小姐見面後雙方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不久大鐸他調開始以書信往來小姐雖對大鐸的人品、才貌、職務等無什特別印象但對他的學識及文筆卻非常欣賞。四十三年間他們訂婚了不料此事卻引起了她的家人(父母麽弟除外)叔伯、兄姐、親友的同聲反彈甚至也引起當地某些對外省人有很深成見人的不滿認為此舉等於是"一朵好花插在牛糞上"而且將媒人家的門打破並加以辱罵。又經過了兩年時間的考驗大鐸的升等考試錄取了職位也調整為一等巡官級終於在四十五年春他們完成了結婚的終身大事。

女士不負所望在婚後七年間為王家生下了三男兩女(次女夭折)均受到良好的教育。長女曾任百貨公司副總經理、外商公司總經理、中國生産力中心教師也曾當選一九九四年中華民國名企業經理人其夫婿亦為事業有成之企業家。長子及三子均留學美國一為高溫超導體物理博士一為動力機械工程機械博士目前均在大學任教次子大學畢業後因工作需要曾遊學日本、加拿大研究現自營資訊公司壯況甚佳。大、三兩媳均為留日碩士也均在大專執教二媳為留美碩士現在國家實驗研究機構任管理師。目前王家第三代有三個男孫、兩個孫女。

二度就業

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大鐸應國內某菲僑集團創辦人之邀進入該集團協助籌備當時東南亞最大的百貨公司及觀光大飯店開幕的工作創辦人賦予大鐸兩大公司人事處理的全權隨後又派大鐸兼任北投的另一大飯店、及收購來的另一大飯店之董事長七十六年又任兩家租賃公司董事長為了便於參與飯店的事務仍繼續擔任顧問之職並參與集團之管理事務八十八年又派大鐸擔任該國際集團台灣企業總管理處處長創辦人隨後出國休養於九十一年三月病逝於美國。

尾語

大鐸自二十一歲由軍而警退休後二度就業進入企業界前後五十六載歷經巨變曾家破人亡悲歡離合人世滄桑台島再成家、生兒育女於今仍在朝九晚五筆者真不知他是什麽樣的孤仃人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