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哥的家(之二)
2008/08/15 15:53:07瀏覽341|回應0|推薦2

表哥的家(之二)

參觀農莊

蔡家自明清以來即無人出仕歷代均以耕讀傳家廣有田産除保留少部分自耕外其餘均放租給佃農耕作以百餘畝設一農莊並自建莊房無償給一戶佃農居住。

莊房為三合院式院旁另建散屋五、六間牛舍及曬穀場等。三合院是保留給東家家人休閒時小住的其餘屋舍及其他設備全交給佃農家人居住使用。農莊周邊種植樹木花草附近百餘畝農田由承租的佃農負責耕作像這樣的農莊在蔡家方圓三十裏之內共有八處。

佃農每季收成後都先請東家派人來監督分糧然後送至東家糧倉儲存。佃農和東家宛如一家人如遇荒年或收成不好東家往往免予分糧。每年元宵節過後東家備酒菜禮品邀請各佃農全家老幼舉行聯歡會場面溫馨又隆重。

表哥派管家陪我至各農莊參觀時佃農們似已先接到通知都很有禮貌地接待我並不以我年幼而有所輕忽對於我所提出的問題均不厭其煩地回答我。而佃農們每季所種植的作物事前均有規劃備佃農間平時都有連絡、協調與配合他們對老東家均十分敬重。

勤主武力

我在每一個農莊參觀都發現在馬廠裏養有馬騾四、五匹以其養育狀況來看似非作耕作之用同時馬廠裏馬鞍亦放置整齊隨時可用我頗為好奇乃詢之陪同管家據告每個農莊不但備有馬匹更有長短武器如一旦東家有警或大批土匪來襲則以號角示警而各個農莊也立即以號角互相通報同時全副武裝快馬趕向東家支援。最高武力可達四十人以上平時東主家與佃農家互為犄角所以土匪多不敢妄動。我忽然靈機一來開言曰"此亦可謂'勤主'武力也"。管家反問何謂"勤主"我告以古時候如皇室有難各地諸侯聞訊均率兵勤王所以我才說此乃"勤主"之師也。

經過三天的參觀我對蔡家的經營管理以及寬厚待人均十分贊佩而表哥對我能用"勤王"二字亦非常驚訝以我十齡之童竟能以歷史典故喻今則甚為不解。接著問我讀書的概況我告以每天早晨五點半到私塾念燈書七時三十分去小學上課下午七點再到私塾念燈書九時後就寢又問我私塾所讀何書我答以四書(論語、孟子、中庸、大學)、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好在私塾及小學都在我家所以尚不覺太累。

第四天早餐後我起程回家表哥派家丁二人騎馬護送對於我和蔡家究竟是什麽樣的表親仍然沒有答案。

直至六十五年後即民國八十九年我回鄉探親找到<王氏宗譜>六卷方知我們這一支王氏先祖在元朝末期曾官至千夫長誥封定遠將軍鎮守東海明朝鼎革後不得已棄官至山東日照汾水鎮贅蔡氏自此改姓蔡至其六世孫諱存仁者於明朝嘉靖二十二年始複姓王並以其孫二人承蔡氏之祧其餘全部複姓王。

我根據宗譜所示於民國九十年與山東臨沂琅琊王氏聯繫完成贛榆王氏回宗事宜至此始知蔡表哥者實則王氏在複姓後留在汾水之支系蔡表哥與我亦實即堂兄弟也民國九十一年我曾前尋找奈何景物全非故人已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