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湮滅了的農村湮沒了的老家(之一)
2008/08/15 15:57:12瀏覽397|回應0|推薦1

湮滅了的農村湮沒了的老家

四周綠樹環繞炮樓高聳入雲槽油坊煙囪矗立層層院落深深牛馬車穿梭其間人人有槍彈防身這就是老家城頭鎮東大坊。屬贛榆縣第八區管轄東至黃海西至臨沂南至海州北至莒縣距離各約五十華裏為本縣之中心地帶黃土平原地質肥沃旱澇均勻適種各種五穀村西有條河由西北山區直通而下河水終年不斷為食用灌溉之主要水源沿河兩岸遍栽榆柳綠蔭夾道為本村生色不少村西村北有大片竹林長年翠綠景色幽靜村東有座大松林佔地六畝乃我父兄之私人墓園村之四周都是菜園及曬穀場家戶牛馬成群皮鳴彼嘶犬吠雞啼鵝鴨漫步村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吹煙處處寧靜祥和村中有大小圩子四個炮樓十餘座全村有水井兩口村東有水泉一處形似龍頭泉一分為二中間凸出一丘狀似龍鼻左右各一圓形水坑酷似龍眼泉水甘冽可口從不乾渴識者謂此地風水絕佳可保村民平安因居民以王姓較多外人又稱此村為"王家東大坊。"

村之東南角有土地廟一座廟瓦十三行比一般土地廟為大提起東大坊或許有人不知但如提起十三攏(土音)土地廟則無人不曉。而最奇特者一般土地公廟僅供奉土地一人而本村土地廟除土地公外尚有土地婆二人據傳說鄰村土地公與我村土地公對睹以土地婆為睹注結果對方輸了這就是兩位土地婆的由來而鄰村土地廟內確無土地婆方證明傳說不虛。同時鄰村村民也不諱言此事現在土地廟早在中共破四舊時遭受池魚之殃被掃地除門片瓦無存了。

本村設有完全小學一所(即設有高級班)校址即設在筆者家中學生除本村子弟外其他均來自鄰村全村人口雖僅千餘人之蕞爾小村但受教育人口卻比例頗高據民國三十五年之統計約有二百餘人佔總人口五分之一其中中學及師範畢業者有二十餘人這在當時之社會裏也頗足引以為傲了。

由於層次之不同當地人之穿著也有些許差異家庭環境較好或讀書之人春秋是夾襖夾褲外罩大褂夏天是白竹布褂褲如出外作客則改穿紡綢質料外罩杭紡大褂頭戴草禮帽足登單皮底鞋外加紙扇一把或騎馬或騎自行車就算是很正式、很瀟灑的了冬天是棉襖棉褲或長棉袍外罩大褂如果用綢緞作面襖裏子則用駝絨或子羔皮而呢禮帽、毛圍巾也是不可缺的令人看來不失斯文之相而從事農工的人則一律粗布褲褂夏天穿草鞋頭戴鬥笠冬天穿過膝短棉袍不扣鋥子以布帶束腰走路或幹活將下擺拉起掖在腰帶上腰帶插上根旱煙袋頭戴火車頭絨帽有點像關外紅鬍子的打扮頗有一種強悍粗曠之相。

當地盛産五穀雜糧種類甚多諸如稻子即有旱稻水稻之分糯米也有許多種尤其有一種米煮出的飯是粉紅色的香味撲鼻此米在他處少見。麥子也有白麥紅麥之分大麥與小麥類似但用途不同食法各異。高梁有紅白兩種另外還有黏米高梁穀子(去殼即小米)之外尚有黍子(支殼後即稱黃米)有黏性有黃、白、赤、黑四種。稷子是白色的類似黃米但無黏性。槮子是餵牲口的主要飼料之一黃豆之外還有大豆、黑豆也是作飼料之用至於雜糧方面尚有蕎麥、玉米、落花生、綠豆、菀豆、紅豆、薑豆、芝麻、地瓜等樣樣俱全所以村民在食的方面可說應有盡有不過由於村民生活儉樸日常飲食也很簡單平時一天三餐都是以煎餅為主食煎餅分為白麵煎餅、小麥煎餅、高粱煎餅、雜糧煎餅四種最差的是槮子地瓜煎餅。早晚有糊嘟稀飯並以烤魚子、鹹魚、鹹蛋、蝦皮子、蝦醬、蘿蔔乾、芝麻鹽、豆腐、豆芽菜等佐餐即使逢年過節平時宴客也不過弄個五海碗、八大碗外加八至十二碟小菜大米乾飯而已至於全翅海參鮑魚席只有富戶人家宴客才有此排場。其他包子、饅頭、鍋貼、水餃、燒餅油條、饊子朝牌、鍋盔餅、吊爐餅等大眾化速食品則並非主食茶點方面以交切、寸金(這兩種冬天才有夏天易溶)閣果(以木盒內裝數種不同樣點心)馬蹄酥、枕頭酥、栗子酥、綠豆糕、雞蛋糕、千層糕等較為高級桃酥、金錢餅、餅乾、紅白糖果子、山楂糕等最是普通。

海産食品以對蝦、螃蟹、鱗刀魚、勒魚、槽魚、梭魚、黃魚、鯉魚、鯽魚、黑魚(俗稱孝魚)、鱸魚、比目魚、黃濟魚等最為普遍鯰魚則是不上桌的下等魚。至於燕窩、海參、鮑魚、幹貝、魚翅、紫鳥等只有在高級宴席才有。

居住方面一般人家不論是住四合院、三合院、或者僅有堂屋三間及廚房都是築有院牆及大門的房屋牆壁的材料大體上分為四種一種是用濕黃土一層一層用龍生九子夯成的。一種是用黃土滲麥糠混合以板模做成土坯(長約四十公分寬約三十公分厚約八公分)俗稱(吉伐)曬乾後再用黃泥土砌成牆外貼壓扁後的高粱穗子以防雨水沿縫浸入屋內。另外一種是用長條石塊作牆基以青磚作柱兩柱之間用濕黃土夯成牆外抹白石灰。最好的一種是以大條石作牆基青磚到頂。屋頂也有四種一種是用穀秕蓋的一種是用山洪草蓋的又有一種是四周用瓦中間用山洪草最好的一種則是全部用瓦不過屋頂的建材應與屋牆配合才好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