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湮滅了的農村湮沒了的老家(之二)
2008/08/15 16:02:40瀏覽335|回應0|推薦1

湮滅了的農村湮沒了的老家(之二)

由於三十至四十年代治安敗壞盜匪橫行所以一般人家為了安全為了自衛都在自家興建炮樓炮樓建材與房屋相同形式有平頂及斜頂兩種有三層及四層石基青磚到頂的叫鋼叉炮樓最上層四周均有垛口(類似萬里長城之碉樓)可作居高臨下射擊之用三層土牆叫土炮樓子。本村黃土特別細而黏所以用黃土夯成的屋牆、炮樓可以歷百年而不傾。

本村位於黃土平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從事農耕真正的貧農甚少以細農、自耕農、富農較多是標準的農村社會所以驢子、騾子、牛車就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至於騎馬或乘馬車則為少數富戶人家所使用而騎自行車(俗稱洋驢子)雖然輕便又洋派但卻難登大雅同時由於道路係黃土路遇雨泥濘不堪車輪不轉只有車騎人了汽車、摩托車則更為少見所以當年的農村民眾幾乎都靠兩腿步行因此年青人一天之內兩頭見日往返百來華裏真是稀鬆平常人人都有一個好體格。

在娛樂方面家鄉小調歎十聲、十勸郎、四季謠、十八等摸等都是少年郎月夜郎常哼的思春曲。拉拉胡琴、二胡、吹吹笛子洞簫也是村人自娛娛人的一種尤其是夏夜在竹園裏、瓜棚下高亢的笛聲予人以振奮的感覺而洞簫聲則低沉悲愴如泣如訴往往令人聞聲生情不能自己。村人真正的娛樂大都集中在正二月間除了賭賭寶局玩玩小牌敲敲鑼鼓也只有看小戲、醜鼓子、聽說書、耍龍燈、放煙火而已至於看大戲(平劇)也只有在四月八廟會上才看得到。

本村的四季景色原本也是頗具鄉土之美的村莊內外樹木特多尤其每年三月裏桃花盛開的季節家家戶戶的桃花開滿了枝頭粉紅色的花朵碧綠的嫩葉紅綠相間相映成趣比櫻花更美比梅花更豔映得少年男女的臉上也多了一層春意花謝的時候滿園滿街落英繽紛煞是好看緊接著杏花花開白玉般的花蕊也不讓桃花專美於前真是一幅美的世界。

柳樹度過了寒冬枯幹中發出了新枝薰風吹動柳絮飛舞正是春天到了榆樹在本村種植特別多它不但枝葉繁茂而且還會長出似葉非葉似共非花的"榆樹錢子"可生吃也可當藥用尤其榆樹皮更是荒年窮人救命的恩物這或許就是榆樹特多的原因吧。除去柳榆之外槐樹也種的不少主要是當年鄉下並無殺蟲劑而槐樹葉曬乾了磨成粉點燃後可驅蚊蠅。

圍繞在村子四周的菜園可以自給自足池塘裏的鴨群鵝陣獸欄裏的牛馬犬豬都是農民的財富一片片的竹園更是景色無限所謂一畝園十畝田、一畝竹子十畝園」,也就是說一畝竹子等於百畝田地之收益。

到了夏季遍地金黃色的麥田如波浪般隨風吹動緊接著高粱長成青紗帳圍繞在村的四周形成天然屏障樹木林立、炮樓高聳、房舍縱橫、院落深深形成一個美的畫面收割了高粱、稻穀、黃豆、雜糧村民急著冬藏準備冬的來臨。

在冬季勤樸的村民們利用農閒時間組成牛車隊到鹽陀上(即鹽場)以低價購鹽運往臨沂以西地區高價出售然後載運當地煤炭車主有利可圖工人有外快可賺皆大歡喜。精力過盛的少壯村民則以狩獵打發時間尤其寒夜獵雁最值得一提雁係群居禽類夜間睡覺均派有警戒(又名更雁)遇有動靜隨時以鳴聲示警獵雁者備妥散彈獵槍潛伏在雁群百步之外第一次故意等出聲音旋即靜止不動更雁即長鳴示警群雁聞警引頸觀察見無異狀即對更雁不滿責其虛報軍情獵者第二次又如法泡製更雁再度示警仍受群雁責難稍後獵者即開始向前移動準備瞄準射擊此時更雁以為又是虛驚不敢告警而使獵者大有所獲。

故鄉有冬天在嚴冬大雪紛飛的時候樹木、房舍、樓閣均披上雪衣原野一片潔白宛如銀色世界景物之美令人嘆為觀止。

本村農産富饒四季景色宜人貧富差距甚微村人樂天知命但自從五年代起一切都改變了以往的種種已成昨日黃花但是我對家鄉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仍深留腦海中湮滅了的農村湮沒了的老家怎不使我深深懷念它

思鄉催人老尤在歲暮中,「一年將晝夜萬里未歸人。」、「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斷天涯不見家。正是筆者今日的心境村莊已非舊時莊家園拆得無蹤影夢碎夢醒中不知老家在何處於今身在異鄉發也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歲月不能長留老家也劃上了休止符。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dorwang&aid=21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