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宅的往事-上
2008/08/27 01:19:21瀏覽376|回應0|推薦2

八卦宅的往事

時在抗戰後期,筆者在中學讀書,同學陳建華為世家女,山東省臨沂縣人,家為八卦宅,於暑假時應邀赴其家中作客。

筆者當年往訪,目的在於研究她家的八卦宅,以廣眼界,到達之後,經門傭邁報,陳女親自出迎,隨即帶領我一路,越過多重門戶,多進庭院,最後至一上房,經介紹後方知此處乃陳老太太寢房,略事寒喧後,陳女即不知去向,問及陳女何往?老太太及女傭們均笑而不答,未幾,老太太說:小孫女建華頑皮,童心不改愛捉弄人,你和她是同學,如有不禮貌之處,請勿見怪。事實上我已早知其意,來前已有準備,向老太太請安後,即以散步閒逛方式,沿原路走出圍牆大門外,傭人見我後均相互耳語,對我卻都笑臉相迎,約一刻鍾後,陳女由旁門走來,見我已在大門外,頗為訝異,問我何以能自行出來,我告以:小小的一座殘缺的八卦宅,能奈得了我何?何況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我倒背如流。陳女忽有所悟,用手拉我再度沿原路進宅,逐門查看,乃發現每一門旁或過道之處,我均以石筆留下記號,故而我能隨意進出如入無人之境,陳女將經過告知其祖母,老太太大笑說:小丫頭妳捉弄人反被捉弄,終於遇到對手了。

在陳家作客三天,有兩次是在老太太臥房外廳用晚餐的,老太太似乎是陳家的主宰人物,講起陳家的興衰史,如數家珍。

說起臨沂八卦宅陳家,卻是大有來歷,在明朝時即家有良田數千頃,富可敵國,為了防盜,乃請易理名家代為設計規劃,按照八卦圖方位,興建了一座八卦宅,其後又受親友建議,興高彩烈率人晉京,請挂"千頃牌",行經濟南府住宿客棧時,巧遇一過路客,於交談中得知陳府此行任務,於是詢問陳府大管家:貴東家欲挂千頃牌,可知其禁忌?曰:不知,願聞其祥。客曰:挂千頃牌之主要用意,在於牌乃禦封,平時不必完糧納稅,地方州縣,亦得另眼看待,光宗耀祖,揚名鄉里,更不在話下。惟朝廷一旦有事,需要軍費,皇上下令向千頃牌主借銀若幹萬兩,能撐得住皇家三借否?如不能限期繳送,即是違旨,犯了欺君大罪,是要戶滅九族的。又問:貴東家家有金山銀山否?答曰:否。有活財神否?亦曰:否,何以問此?客曰:所謂金山銀山者,乃指在全國各地設有錢莊、銀號、當鋪,一聲令下,即能籌足若幹萬兩。所謂活財神者,是指不但自家廣有積蓄,而且親友眾多,均為富豪之家,一旦有事,可群力支援也,以某家看來,貴東富則富矣,但尚未達挂千頃牌之標準,為了子孫後代,請勸貴東打消此意。大管家知遇奇人,乃急報東主,陳大先生知此人一定大有來歷,出與相見,發現此人胸羅萬有,學識淵博,一夜長談,決定中止此行,打道回府。

陳女之祖父排行第五,生於清朝鹹豐年間,其四位兄長,均有功名在身(舉人及秀才),惟老五不願應試,無意功名,在家享田園之樂,清朝末年,四兄長先後去世,家道中落,又經一次大火,更使陳家雪上加霜,俗語說:"船破三千釘。"縱然如此,陳家仍屬大富之家,上四房人丁單薄,其子女大都移居省城,八卦宅中僅剩五老爺一支兒孫,固守田園,從事農耕。

五老爺為人老實,待人和善,常與工人為伍,別人在背後都叫他"陳無用",因為他既無功名,又不善詞令,所以在當地名聲不響。他子媳均早逝,遺下兩個孫女,一個孫子,陳女居次,除陳女上"洋學堂"外,其姐弟均在家念私塾。因此陳女特別受到祖父母的寵愛,養成了刁鑽古怪,調皮搗蛋的個性,其實她真正的用意,只是"娛親"而已。

陳家自入民國後,由於前面四位兄長先後謝世,家中老一輩的只剩五老爺夫婦了,而八卦宅也由於年久失修,且火災後未再整修,以致有半數庭院無人居住,只有任其荒廢,其實五老爺並非愚魯,而是大智若愚型之人物,為人樂善好施,常為善事但不欲人知,喜淡食著舊衣,經常一支糞叉背一個糞筐,在村中四處拾糞,於今家道雖不如前,但沿有良田數十頃,除自耕者外,餘均由佃戶耕作,曾經有一次真正的笑話,經過是這樣的:

五老爺在一家飯鋪門前,柱糞叉而立,見一隊獨輪車約十輛,車夫們都正在用午餐,吃的都是燒餅配雜燴湯,有人不經意將餅屑掉落地面,五老爺乃向前伸手撿起,吹去灰塵,然後放入口中,車夫們以為此拾糞老人腹饑,乃好意送上一塊大餅,五老爺一面婉拒一面稱謝,並說:"我不是肚子餓了,乃是看見餅屑掉了可惜,故而撿起而食,車夫們大笑曰:窮則窮耳,餓則餓也,何必死要面子。五老爺笑而不答。旋問:各位欲何往?載何物?車夫們大都不予理睬,惟其中一人應曰:去八卦宅買芝麻。五老爺說:我家孫女私房地今年種的芝麻收成頗佳,賣的價錢公道,諸位請隨我來,眾人面面相觀,不敢置信,此時飯鋪老闆大聲說:儘管跟他去,絕對錯不了,一定便宜。於是五老爺在前帶路,及車到八卦宅,車夫們方知拾糞者即八卦宅主陳五老爺也,於是交待管家:以最低的價錢,不必秤量,以車為單位,每車能裝多少隨他們自己裝,車夫們大喜稱謝而去。

陳家的家道由盛而衰,  (待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