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宅的往事-下
2008/08/27 01:20:00瀏覽361|回應0|推薦4
(續 )

陳家的家道由盛而衰,人丁由旺而稀,八卦宅的命運也是如此。想當年男女家丁數百,夜夜巡更,梆鑼相應,官府酬酢,親友來訪,大宴小宴,無日無之。某年夜群匪來襲,明火執次,越牆而入,陳府總管命令大門一律開放,房門緊閉,家人躲在各房內由窗口射孔,持槍嚴密監視外面情況,如匪徒不撞門、不放火,則不要開槍,任其出入,此時住在炮樓的家人,居高臨下,只見群匪亂竄,就是無法走出各院,一直到天亮,尚有數十名匪徒,已精疲力竭,坐在院中束手就縛。經過這次匪亂,才真正發揮了八卦宅的奧妙功用,從那次到現在,再也沒有匪徒敢來了。

我在陳府作客三天,雖然起居都有人侍候,腸系膜餐也有人作陪,傭人們中規中矩,有大家風範,但由於宅第深廣,人丁稀少,甚多房間,無人居住,使人有陰森淒滄的感覺,特別是我自己上無兄姐,下無弟妹又少年喪父,也是在深宅大院生長的人,心中自是另有一種感受,第四天我即向陳家二老辭行,在午宴中,一向甚少交談的五老爺開口了:王家少爺,這幾天我看你進出本院,行動快捷,似乎不是光憑石筆做記號吧?事實上除了你第一天剛來的時候是有劃記號,第二天你進出各庭院都未做記號,你何以能如此記路,請道其詳。我告以:在十四歲以前先父在世時,曾為我講解易經、文王八卦,我也似懂非懂,並不能了解其中要義,於今只記得八卦取象歌:"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盆、離中虛、坎中滿、競上缺、巽下斷。"貴府是以先天象形建造,只要記得自己所在的方位,及以上的口訣,就不難進了了,不過如以四合院的走法,就會越走越迷糊了,陳五老爺說:難得難得,想必令尊定是一位飽學之士,而你能夠有所領悟,也真不易了。

幾天來的參觀,我發現陳家的八卦宅,並不如想象中的奧妙,它分為八個單元,八座格局不同的建築,連接起來成為一個圓形堡壘,其中心為一大庭院,外加圍牆,炮樓、圍門,雖然部份庭院房屋已殘破,但遺蹟猶存,令人不勝唏噓。

中學畢業後,同學各奔前程,由於戰亂關係,從此均無音訊,事隔半個多世紀,想必八卦宅也逃不出破四舊者的毒手,不過臨近沒有贛榆"先進",或許能逃過一劫將八卦宅列為古蹟保存,也不無可能也,幾度夕陽紅,且讓往事隨風飄,空留回憶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