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根回宗祭祖紀實(下)
2009/01/14 02:22:48瀏覽725|回應2|推薦43

九十年五月,就尋根回宗祭祖之事,專程返鄉,約集我族中侄孫輩四代共十人,於二十一日,乘贛榆法院提供之小巴士,由青口鎮出發,當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抵達臨沂市藍山區白沙埠鎮孝友村王氏宗祠。(祠內供奉祥、覽二祖塑像,此祠亦即是二祖的故居)此時祠中執事人員及村中王姓子侄,亦齊集祠堂內外,在場王家子弟,以我的輩分(七十二世也是四十七世)最高,所以祭祖大典由我主祭,讀祭文、行三拜九叩之禮,歷時四十分鍾,禮成後應藍山區政府及白沙埠鎮政府之邀,聽取簡報,其中談及臨沂各級政府,為繁榮地方,發展系列觀光事業,特提供土地百數十畝,以二十畝重建王氏宗祠,建築形式,以曲阜孔廟為藍本,其餘土地建花園廣場等規模龐大,廣場前建四柱三門石牌坊一座,上書「天下第一豪門」,工程浩大,希能提供意見雲雲,大鐸因輩分最高,不得已代表發言略以:在全國王姓二十一個郡望中,以太原、瑯琊最為鼎盛,在唐朝時曾把太原王氏封為「海內第一名門」,於今我瑯琊王家欲題書"天下第一豪門"以在歷代歷史上我王氏先祖對國家之貢獻而言,足可當之無愧,但自行題匾,似有自我鼓吹之嫌,如屆時由政府賜匾,則又當別論了,在場人員以拙見不無見地,決予採納。

簡報後午宴,席開四桌,賓主盡歡,然後參觀羲之叔高祖故居,及王氏宗祠新建工程施工情形,充滿無限希望。

族姓之堂號始於何時,已無從稽考,但我瑯琊王氏則有兩個時期,其一因王祥臥冰求鯉,風雨守奈(果類),孝感動天,故名"守奈堂",並以二祖為瑯琊派一世祖(在老譜自王子晉起為廿六世祖),在北宋時,我二支二十三世(也是四十八世)祖兵部侍郎晉國公王佑,曾手植三槐於庭,希望後之子孫,能有位至三公者,已而共子魏國文正公王旦(二十四世也是四十九世),不負所望,相真宗皇帝於景德、祥符之間,享福祿榮名十有八年,至其孫王素(二十五世,也是五十世)則以直諫事仁宗皇帝,出入侍從將帥三十餘年,其曾孫王鞏(二十六世也是五十一世)與蘇東坡為知友,蘇作「三槐堂銘」一文,以彰其德,我王氏三槐堂之堂號當自此始。

在古代槐樹被視作祥瑞之樹,據「藝文類聚」記載:武王問太公曰:「天下神來,其息恐有試者,何以待之」?太公曰:「請植槐於王門內,有益者入,無益者拒之。」因槐樹有驅拒邪神的功能,古代顯宦人家,往往在門前植有槐樹。秦符堅持,關隴人歌曰:「長安大街,兩邊樹槐,下走朱輪,上有鷥棲。」故門前植槐,乃高貴門第的象徵,而我王氏三槐堂號之由來,是否如拙見所述,抑或另有來源,大鐸不敏,仍盼就教於高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09/02/07 04:13

您家 族譜記錄到哪? 我家叔叔輩 雖定居美國仍定期回鄉 關心家族之事

族譜就是其中之一 尋根加上文字記錄 下一代不失落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09-02-08 01:23 回覆:

Dear Ms. romachung,

歡迎參看本人部落格 ─「 王家譜系」, 內載溯自二千五百年前, 一世祖『周靈王太子晉』一直至今. ( 與孔子家族幾乎同期 ).

祝 安

瑯琊王氏 敬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當之無愧
2009/01/14 17:12

瑯爺爺長途跋涉辛苦了

我曾陪家父返鄉

走了一天的路才見到一戶親人

大陸走起來還真累人

 水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