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哥的家(之一)
2008/08/15 15:47:15瀏覽324|回應0|推薦3

表哥的家

在抗日戰爭初期我時年十歲先父告訴我在蘇魯交界一個林蔭深處的村子有一座古老的深宅大院住著一戶蔡姓人家是我們王家的表親他們家仍然秉持著明清遺風值得學習與借鏡乃派管家陪我前往蔡家作客儘量多看、多聽、多問。至於是什麽樣的表親先父則笑而不言只說你久後自知。

一個夏末秋初天高氣爽的日子我騎著馬(我八歲就學騎馬)管家騎騾子帶著禮物去蔡家作客他們好像已預知我到達的時間所以一到蔡家大門樓外已有數人在門口接我經過簡單的問話隨即帶我穿過層層院落到達上房見到了蔡家老主人夫婦。他們倆均年逾花甲見了面都稱我為表弟狀極親熱我當時甚為驚訝不知所措蔡表哥見狀即說數百年來王蔡兩家一直都是表親但究竟是什麽樣的表親我一時也說不清楚你的年齡雖輕但是輩份卻很高你在我家中小住些日子心中的疑問或許會有些瞭解。當天晚上的接風宴蔡表哥坐主位我坐客位蔡家的兩個兒子坐下首相陪執晚輩之禮席間表哥垂詢近來家中狀況。以及我讀書的進度並叫我不要見外在這裏就當作自己的家可隨處走走看看。

第二天表哥指派管家陪我到處參觀蔡家的房子是座北朝南南大門是採"府門樓"樣式(這如在清朝以前是不被准許的)四周圍以高牆連同花園共有六個院落每個院落或方形或長方形形式不一青磚青瓦甚為潔淨室內梁柱、門窗均為木雕結構充分表現了大戶人家的氣派。

蔡家的人口結構

蔡表哥有二子兩媳一女已嫁五個男孫已娶孫女二人尚待字閨中人丁十分興旺。

他們家傭人也分好多種男管家二人一人負責全家帳務管理及涉外事務之處理。另一人負責長工、臨時工以及對佃農事務之管理。女管家一人負責全家女工、婢女之督導管理以及飲食之安排調配等女傭也分三種一種是負責家中廚房飲食料理、洗衣什務等工作。另一種是老夫人、少奶奶房中陪嫁來的女傭。這類女傭的薪資是由女主人娘家支付。第三種婢女是專門侍候少奶奶、小姐、姑奶奶以及待嫁小姐平時都在閨房中工作。

婢女的來源

蔡家的婢女全部都來自佃農的家庭凡是年滿十三歲面貌清秀、乖巧知禮者都可先向東主家登記遇缺依序遞補佃農家的女孩都願去蔡家作婢女的原因主要是侍候少奶奶、小姐在閨房中作事不必做笨重的工作可以學女紅、烹飪以及待人接物的禮節看少奶奶如何侍奉公婆及夫婿做一個賢妻良母當年在村裏間普遍流行著兩句話"寧娶大家奴不娶小家女"所以在門風好的大家庭做婢女並不可恥而且是人人喜愛爭相娶為兒媳的對象。

年節婢女回家探親送禮

一年三大節日端陽、中秋、舊歷年蔡家都在事前準備了豐富的大量應節禮品分給婢女送給父母過節除此之外各房中主人亦另有衣物布料賞賜在節前二日派馬車沿一定路線載著婢女們及禮品一路歡笑挨家送禮送完禮後婢女們再隨原車回來年年如此真是溫情滿滿。

婢女出嫁 東家送嫁妝

婢女們到了婚嫁年齡由其父母選擇對象東家免費送嫁妝結婚之日新娘花轎在其父母家中出發約定時間地點與東家送的嫁妝會合然後浩浩蕩蕩前往新郎家場面隆重極富人情味。

參觀農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