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舊友—白俄兄妹
2008/08/13 15:27:17瀏覽362|回應0|推薦2

憶舊友白俄兄妹

抗戰勝利後國共爭鋒共軍進駐贛榆開始清算鬥爭我家首當其衝以致家破人散為了保全性命不得不流亡他鄉。民國三十七年初我考進青年軍二八師第九團駐防青島市匯泉青年之家接受文武合一的教育。按照慣例青年軍周日不放假一律改在周六其原因是這樣的因為青年軍都是學生出身年青氣盛好逞勇好鬥一身美式的裝備走起路來二人成排三人成行雄糾糾氣昂昂令其他兵種人員側目而視由於青年軍自視甚高好抱打不平所以時有與其他兵種軍人打群架情事軍事當局為了避免此事之一再發生所以規定其他軍人周日放假惟獨青年軍在周六放假找不到打架對象自然可避免發生衝突。

我最大的嗜好就是騎馬每逢休假日我都喜歡去跑馬場溜達恰好跑馬場就在我們營房附近來去都甚為方便每逢假日我除去上午九時隨部隊去電影院看免費電影外其餘時間可自由活動於下午六時回營在這個時間內我大都耗在跑馬場欣賞別人騎馬當年跑馬場並非由團體承包而是由私人養馬出租起初馬場的人對我這個只看不買票的軍人尚不覺得奇怪終於有一天一個大鼻子小姐主動問我你常常來馬場看別人騎馬為何自己不買票試騎當時我很不好意思的告訴她以前我家也有養馬有的專供勞務之用有的專供乘騎。我自幼就喜歡馬更愛騎馬、玩馬所以我看見馬就情不自禁的想親近他、摸他更想騎他自從中日戰爭結束後共産黨到了我的家鄉清算鬥爭我家被掃地除門一切都化為烏有我不得已到處流亡於今我是青年軍的青年兵待遇菲薄我雖然愛騎馬但是沒有錢買馬票所以只能欣賞別人在馬上奔跑了。這位洋妞聽完了我的自述很高興的用一口很標準的青島話說你的身世很令人同情可是你知道嗎我是白俄羅斯人我的家也被赤俄佔領了和你的情形差不多你既然愛馬我想跟你交換一個條件就是我有兩匹馬租給客人騎你可幫我照顧馬和客人在沒有客人的時候你可騎馬玩。我聽了立即答應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自從認識白妞後我幾乎每周六都去馬場報到在多次交談中我才知道白妞還有一個哥哥他家本是俄羅斯貴族自從蘇聯十月革命後大部份白俄都遭受迫害他們家自祖父起即流亡到青島以經營古董飾品為生。他們兄妹都是在青島出生的也是在青島讀中小學所以能說一口道地的青島話也起了中文名字哥哥叫白羅夫妹妹叫白羅娜祖父母早已去世了父母也在數年前回去俄羅斯現在在青島只有他們兄妹二人除了養馬出租外哥哥羅夫尚開一家廣告工作室專門替商家作廣告招牌因此馬場的生意大多由羅娜負責。

羅夫對我也很友善我是他們兩個人的朋友有一天羅夫帶我參觀他的工作室以及他的作品同時要我寫毛筆字給他看他認為我的字很正統又問我會不會寫藝術字我說不會於是羅夫又要我用自由變體的字試寫寫了很多次最後羅夫認為字體別出一格可以作廣告用字他希望我以後能幫他寫廣告招牌。從此以後我每周六不是幫羅娜牧馬就是替羅夫寫廣告我們三個人成了很好的異國朋友。

由於我是軍人穿軍服幫人牧馬是絕對不可以的好在我的身裁和羅夫差不多於是羅娜就拿他哥哥的衣服給我換穿牧起馬來也有模有樣。在沒有客人的時候我和羅娜也常常各騎一馬並響而行在馬場上奔馳也有時躺在馬場草坪上聊天說笑暫時忘卻了悲傷與煩惱。羅娜小我一歲她把我當作小哥羅夫大我兩歲他把我當作小弟。羅娜知我是軍人經常口袋空空她們二人也曾給我一些錢我基於自尊堅不接受可是以後我卻常在口袋中發現一些零錢當時我感動得暗中落淚想我自幼至今除了父母外何曾有人如此關心我我知道這錢是羅娜放的我問她她卻堅不承認搖手一笑置之我也只有心照不宣了。

羅娜知道我善於海泳曾有在海中數小時不著陸的紀錄所以她要我到海水浴場教她游泳不多久她就學會了。羅娜擅長舞蹈尤其各種交際舞更是個中高手有時她在馬場的草坪上主動教我跳探戈、倫巴、吉倫巴、華爾滋等舞步因為沒有音樂跳不起來於是她便用吹口哨的方式以吹、唱、哼或念的方式把節奏吹出來然後配合舞步跳起來起初動作很困難但是慢慢的就可適應了由於草坪高低不平跳起來搖擺不穩為了平衡所以無形中我在其中加了一些小碎步羅娜常笑我跳的是搖擺探戈因此我以後在正式場合跳舞時由於我又在舞步中加了些小花步但不影響節拍雖然不正統但是看起來卻別有趣味。

我和羅夫兄妹的友情越來越深厚了由於彼此身世頗多相似之處也同是天涯淪落人所以有卿須憐我我憐卿的意思我和羅娜雖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也沒有爆出愛的火花但彼此的內心似已超越了此一境界而我牧馬的技術已完全成熟了替羅夫寫的廣告字也頗見功力不輸行家。

同共戰爭越來越不妙了三十七年九月濟南失守十月錦州、長春、鄭州失守十一月濤陽失守此時山海關內外之共軍合流山東及豫、皖之共軍聯合進攻徐州十二月徐州失陷三十八年一月蚌埠、天津、北平失陷傅作義率大軍降共整個華北地區、僅剩青島一隅。憲兵十一團撤出青島當時第十一綏靖區司令劉安祺下令青年軍第九團全部接收憲兵駐地並自同日起執行憲兵勤務我服務的連旅駐湖南路憲兵大樓(原為憲兵團部)

在這段時間內我已是中士班長每天要輪值率人至重點地區巡邏但在假日則仍如往常和羅夫兄妹玩在一起感情已水乳交融宛如一家人。但我自忖國家大勢已去留在軍中終非良策適有友人告知某中央機構將調往台灣尚有缺額可代為安排。我乃將此事告訴羅夫兄妹彼二人認為無此必要建議我既有高等師範學歷何不留在青島轉業到教育界工作當一個中學教員豈不更佳同時我們三人也可常在一起何必遠渡重洋前去台灣呢我說你們建議以及你們的盛情我非常感激但是一旦青島失守共産黨來了我必被遣送回鄉接受批鬥生死難料我決不能冒此危險於今我堂上老母生死未卜我孤身一人前往台灣一切只有付諸天命。

三十八年四月七日下午羅夫兄妹在其工作室備酒菜給我送行並且拿來紙筆要我寫字留念我在淚眼之下捉筆寫了中俄兄弟妹相交在馬場異鄉流浪兒感君情義長明朝山海關世事兩茫茫舉杯祝三願福祿壽喜羊。三人淚眼相對互約他年再相見。

四月八日上午九時在青島大港碼頭乘通安輪鳴笛啟航五月底在上海乘大上海輪去廈門五月二十四日再由廈門乘恒春輪去達台灣。到現在五十六年了不知羅夫兄妹於今身在何方。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