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燕西飛(之二)
2008/08/15 15:43:35瀏覽339|回應0|推薦2

孤燕西飛(之二)

念真臨行時告訴大鐸"這幾天在你們家中老老少少都對我愛護備至真情流露三嬸更是待我如親生而你的徐家大姐對我的照顧更是超乎尋常不過我內心另有一種感覺大姐出身名門望族持家管家無人能及惟一欠缺的是讀書不多我樣樣都不如她不過僅比她多讀一點書而已她不願當妒婦主動對我示好充分表現了大家閨秀的風範我真的非常感激她這幾天她在我衣褲鞋襪中都縫藏了許多金飾紙鈔就算一年也用不完何況三嬸也另有賞賜所以你不必再為我準備路費了此行是福是禍尚難預料一切要看天意了。

大鐸自十四歲被土匪綁票三叔遭殺害接著父又病逝遭此重大變故大鐸不改其志仍然日夜苦讀南下考入泰師又再北上插考濱中接著結婚又另有婚約濱中也畢業了這一切的一切都令大鐸方寸大亂於今念真又遠去重慶不知歸期何日泰師也畢業在即抗戰也到了末期日僞軍、國軍、共軍將來究竟是誰家的天下。大鐸對未來家庭、婚姻、再讀書深造或是開創事業心中都是一片茫然。

三十四年四月間大鐸收到念真由重慶輾轉托人捎來一封信內容是這樣的大鐸久違了我到重慶多日真不知如何給你寫信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如何說出口因為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了我在去你家送畢業證書之前本來沒有計劃來重慶到了你家以後看到嬸媽(在未結婚前我不能再叫她嬸也不好叫媽所以我與老人家商妥叫她嬸媽)對我是那麽疼愛你家的媽及大媽對我更是愛護備至北門外大院中那位三嬸看到我更是笑咪咪拉著手問東問西從頭看到腳總之這幾位老人家都喜歡我、疼愛我使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徐家大姐對我的愛護更是空前雖然她只大我兩歲但是她不論在管理家務、待人接物或是指揮下人做事真是又果斷又老練我內心有一種不該有的感覺她儘管對我如同親妹妹但內心裏似乎有些妒嫉我希望我早點走走的越遠越好她對我好好到我不好意思留下來這或許我是小人之心但願是我看錯了。最近一年來的變化太大了自從父母雙亡後我鼓起勇氣帶弟弟念傑考濱中幸運的遇見了你你幫我們活下去又巧遇嬸媽見面就寵我並且還作她的媳婦。我送畢業證書來才知道你已與徐家大姐完婚了在你家短短幾天中我深切的感覺到在這座古老的層層大院中雖然老的多小的少女的多男的更少傭人又多於主人而且規矩多、禮貌多絲毫都不能馬虎這個大家庭中不知埋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心酸傷痛也不知有多少痛苦的陳年往事。我和你這段緣在事前並未告知遠在重慶的叔與嬸此次到了你家受到了你們大家庭的影響所以才想起有稟明叔叔的必要。我叔和嬸對我這一年來所發生的事認為是奇遇及至看到我在拆開衣物取出的金飾及紙幣數量多的驚人更認為不可思議似乎大方的離譜對於你同時就讀南北兩個學校頗為欣賞你的膽識也認為你生長在這個大家庭裏而能夠自立自強不流於花花公子甚為難得尤其你在南北兩校的同學中年齡是最小的而成績又是最頂尖的認為是前無古人是這個大動亂的時代造就了你叔嬸都很想早日見到你我本想早點回到嬸媽身邊但是叔叔以時屆盛夏悶熱難當來時已經吃盡苦頭要我等秋涼再走他們會替我安排快捷安全的路線。我來時好比孤燕西飛受盡了雨露風霜之苦我更願早日歸巢與嬸媽共話夕暉。金頓(大鐸的別名)你是五大房中的主宰一切要多保重。

自從收到此信後鐸嬸口中天天念著念真為什麽還不回來我不該同意她去重慶的。

同年十月間贛榆縣裏的日軍一夜之間全部撤走了僞軍也就地投降了國軍、八路軍也都派人來接收經常雙方開戰亂成一團此時遠在重慶的念真竟然音訊全無為什麽不複員不還鄉呢還是有什意外大鐸家是大地主面臨被清算鬥爭的命運只有棄家南下流亡三十五年春夏之交鐸妻徐氏因流亡在外舊病複發而客死他鄉此後全家離散僅剩大鐸一人流落海州以後輾轉青島上海、廈門、台灣對於念真之下落已無暇問聞。

六十年後仍不知這只西飛孤燕於今身在何方。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