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在方法,對在人
2007/04/21 03:16:07瀏覽791|回應2|推薦50
      商周發行人何飛鵬曾經在發表文章說:「對不在方法,對在人」
      
      不管從書上或人生經歷中,學習到如何待人處事的道理,但如果
      人不對,一切的理論及方法也就不對。不斷的與人發生衝突,不是
      眼光有問題,就是自己個性有某種瑕疵,才會一而再的與人發生衝突。

      如果只跟一人發生衝突,也許還能解釋「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但如果不斷的換工作、一而再的感情受創、不斷的與上司、同事相處
      不愉快,跟朋友發生爭吵,這時就要深自反省及檢討,如果不是自己
      的個性有問題,就是自己的眼光有問題,才會不斷的發生類似的事情。

      我們通常很容易的看到別人的優缺點,但卻看不到自己的盲點,盡可能
      不要與人發生衝突,畢竟與人發生不愉快,自己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

      在部落格寫文期間,已經可以從網誌內的文章,網友的留言及回應之中,
      粗略了解到網友的思想及個性,如果不認同網友的觀點及想法,不需要
      提出任何的建議及看法,只要保持距離即可,犯不著因為互動不良,
      而發生衝突。讓彼此都不愉快,而失去了寫文的樂趣。

      只要不斷的觀察周遭的人或網誌上的網友,自然而然的發覺到「凡事
      必有因,無風不起浪」人與人剛開始相處,都是從陌生到熟悉,衝突
      也是因為互動的過程之中,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才會一點一滴的
      累積不滿,直到最後再爆發出來,

      要先培養觀察能力,找到品行良好、志趣相投的人,作良性的互動,
      而不是不加選擇的交往,到頭來再來責怪別人,因為就算是自己沒錯,
      但看人的眼光,一定有問題,否則為何都是自己與人發生衝突、不快,
      而別人卻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09315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07/04/22 02:29

    迷霧女郎妳好:
    一般別人推薦我,我都會禮尚往來的互推,但最近細看妳的文章
    及妳回應天蠍浪子的文章,讓我對妳產生相當的好奇,原因是妳的
    才情相當的高,而且應對也很得體,思想也相當成熟,就因為這些,
    讓我不敢留言或回應,總覺得太不真實,感覺妳好像落入凡間的仙女。

    但也因為妳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我們對於太過美好的事物,都會持保留
    態度,總覺得不敢置信,所以我也了解到為何有些網友認為我很假,之前我
    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只是把自己的思想及觀念,寫在部落格上,並沒有刻意
    的包裝,但就是因為別人覺得自己的觀念很棒,才會覺得很虛假,不夠真實。

    透過妳,也讓我體會到人對太過美好的事物,總是持保留態度,這是正常現象
    但只要真實的呈現自已,日久見人心,別人也會了解到妳是個什麼樣的人。
    這是我的體會,提供妳作個參考,也希望妳在城邦寫文愉快。


    迷霧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同一場饗宴
    2007/04/22 00:28
    人與人,文字與文字之間,都存在著一種【費洛蒙】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