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好用」的人才提升為「有用」的人才
2007/04/12 11:09:14瀏覽2531|回應5|推薦35

商業周刊社長何飛鵬新書「自慢」,書中有篇文章,標題是「好用的人正當紅」,強調員工不要拒絕老闆及上司指派的任務,就算是工作性質跟你原先的工作性質不同,但也是一種磨練及訓練。

他並講了自己親身的經歷,他用了一個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主管,有次指派她做不屬於她份內工作性質的任務,遭到她的拒絕,從此以後,他對這位主管印象就大打折扣,當然沒多久,這位主管也離職。

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的廻響,有正面,當然也有反面,有人在他的部落格回應,認為不是要成為好用的人才,而是有用的人才,員工當然有權利拒絕不屬於份內工作以外的任務,這是領導者的問題,不能夠推給員工,認為員工不接受任務,就是不好用的員工,也不會被公司委以重任。

這兩方面的論點我都認同,基本上我認為剛從學校及剛退伍的年輕人,要先成為好用的人,就是不管公司指派什麼任務,都必需盡心盡力的完成,因為不管做什麼性質的工作,都是一種學習,讓自已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快速學習與成長。

但必需把自己從「好用」提升到「有用」的人才,如果你的薪水愈高,老闆指派的工作,就必需符合你的薪水待遇,老闆絕對不會指派你去做事務性的工作,因為待遇高,薪資優,所以公司希望你能夠做的工作是如何幫公司降低成本或創造收益。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廣告公司,每個人都非常忙碌的工作.但其中有一人,每天無所事事,常常在上班時間閱讀及跟同事聊天,但主管卻視若無睹,有次這位同事突然一個人在座位上發呆沈思,有同事看不下去,就跟主管報告,他又在摸魚。

主管聽到員工的抱怨之後,大為興奮,並交代這位員工,千萬不要去打擾他,因為上次他發呆的時候,幫公司想出來的創意,讓公司賺了好幾佰萬美金,所以公司希望他每天發呆,只要能夠幫公司賺錢即可,管他在公司做什麼事情,重點是幫公司賺錢。

這就是我強調的,要從好用提升到有用的人才,在專業技能及宏觀思考上面,不斷的提升自我,當你能力不足,經驗缺乏,就必需任勞任怨,努力學習,等到能力及經驗不斷的提升之後,自然就會成為有用的人才。

任何公司都希望僱用「有用」且「好用」的人才,這是正常現象,如果聽話服從、任勞任怨,但能力沒有提升,則公司還是不會重用你,提拔你,因為你所做的工作,任何人都能夠做,你只是比別人勤快而已。


但如果能力不斷的提升,又努力、盡責,不管到那裡,都會成為被公司重視的人才,這是很實際的問題,所以為何要不斷學習、細心觀察、用心思考,目的就是讓自己從好用的人才變成有用的人才。讓自己從好用的人才提升到有用的人才,才是根本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88993

 回應文章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
2007/04/13 13:22

感覺自己現在還是個好用的人....

要到有用,可能需要些時間的證明....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4/13 01:00

能被恰恰引用,是我的榮幸,我也是看何飛鵬的新書

心有所感,才寫出這篇文章,何飛鵬的文章「好用的人正當紅」

在網路上曾經引起熱烈的討論,正反面意見都有,表示這個

論點是多元代,很難說誰對,誰錯,要依據個人實際狀況而定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13 00:43

我正苦無靈感

這篇 我想引用

寫自己的經驗

如何由好用變有用

晚上回家 再寫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是來亂的,但還是感謝妳。
2007/04/12 13:38

凌怡:

妳真的來亂的,我正經八百的說好用、有用,妳的回應竟然是

立志作無用之人,還引用老子的話,雖然是來亂的,但還是感謝

妳的回應,讓嚴肅、呆板的話題,憑添一些活力,還是感謝妳!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用的人
2007/04/12 13:08

呵,不管好用或有用,都是人才,我立志當一個無用的人,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這年頭,大家一直想著「好」、「有」,其實老子的「無」也挺有趣的。

好像來亂的,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