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可以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2007/03/31 08:54:41瀏覽3195|回應5|推薦56

      緯來育樂台每週五晚間11:00,誰是接班人的節目,是我最喜愛看的
      影集,尤其是每次結束任務,失敗的一方都要到會議室,其中一人會
      被川普宣佈You’re FIRE,讓我從中學習到許多商業方面的觀念及想法。

      每當節目結束前,被川普開除的接班人,坐上事先準備好的計程車,
      在回家的旅途中,都會談談他(她)的想法,大多數的落敗者,都是指責
      完全是隊友的過錯,自己沒有絲毫的過錯,反而對團隊貢獻良多,並
      認為川普把自己開除,是非常不智的舉動。

      每當看到這些落敗接班人的感想,就讓我感慨萬千,古今中外皆同,「功勞
      歸於自己,過錯完全是別人」在現實社會及網路虛擬社會也是同樣如此。

      在部落格每當看到網友的文章及與其他網友的留言及回應,雖然沒有跟
      網友在現實社會中有實際的接觸,但多少能夠了解網友某部份的個性及
      思想,而且文章寫得越多,對網友的了解也就愈深刻。

      但愈是了解網友的品性、個性優缺點及網友的專長與才華,我的感慨就
      越深,因為我可以僅憑一些文章及與網友的留言及回應,就能夠抓住網友
      大致上是屬於什麼個性的人,但對自己的了解有時卻無法如此透徹,因為
      我可以每天看著別人的臉,但我卻不能時時刻刻看到自己的長相。

      旁觀者看待一件事,雖然有其個人主觀意識的成份,但如果大多數
      的人,認為你是屬於這類型的人,通常準確度都相當的高,但不管別人
      如何看待自己,一般人對評價良好的看法及觀點,通常是全盤接受,
      但對不好的批評及建言,不只是無法接受,還會提出反駁,證明別人的
      看法是不客觀及錯誤,是有偏見成份存在。

      「誰是接班人」的節目,在每次任務失敗的一隊,每個人都在互相推卸
      責任,指責別人,但從來沒有反省自己在團隊之中,到底作出了什麼貢獻。

      「我們可以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從「誰是
      接班人」節目,我真的看到了人性自私的一面及自己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58992

 回應文章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人性的原始
2007/04/03 11:00

人一出生

是沒有什麼個性的

只會笑跟哭

環境

能給人

不一樣的感受

而怕錯

也是一種

因為壞事傳千里

使人不敢認錯囉

哈哈

至於我是接班人

這節目我建議你

只要看他們思考的過程就好

結果的推卸責任

不要看

因為

那是節目製造的效果

用淘汰的方式

來讓他們

推別人下水

誰都不希望就這樣被淘汰吧

哈‧‧‧‧‧‧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7/04/01 20:36
有道理,因為用心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4/01 15:59
人性確實有他醜陋的一面......

希冀自己不要成為自私自利
只一味放大別人的缺點,
而看不見別人的優點......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莫問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07/03/31 09:27

在位者其實只是想著自己的地位

所以會將自己的錯..完全推給別人

所以我常說

一位只專注於(位子)的主管~~底下人一定做的很辛苦

一位只專注於(工作)的主管~~底下人一定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就如同一支很好的吉他~~如果沒有人欣賞它、使用它

說真的它也許只是一支不起眼的吉他


蓋茲在新書內說
[他不光聽好話,更重視不好聽的話!]
寧寡言如傻子,勿多言成真傻子.~林肯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棒
2007/03/31 09:11
您的體驗都比我們很深 , 嗯! 看了您的文章, 覺得記己應該自我反省, 謝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