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
2006/10/23 00:59:44瀏覽544|回應0|推薦23


記得多年前曾經去聽過一個演講,台上講師在上面畫了三個圓形,
就是產品、公司、制度,然後問台下學員,這三個重不重要,
台下學員齊聲說重要。

然後他開始講個人的故事,他敍述之前他不斷的換工作,不是抱怨公司
不好,就是抱怨產品不好,否則就是抱怨制度不好,有一次他去上一個
課程,同樣的抱怨又在重複,當台下的學員不斷在抱怨公司、產品、制度之時,
台上講師不發一語,就在三個圓圓中間又畫了一個圓,而這個圓就是
自己,台上的講師說當你不斷的在抱怨公司、產品、制度之時,忽略了
中間的自己,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公司、產品、制度,而是自己。

為何是你在不斷的換工作,而不是別人不斷的換工作,這證明了你自己
本身才是問題,如果不是自己的問題,而確實是公司、產品、制度的
問題,也代表你眼光有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這個自己可以延伸至感情、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等等,當你第一次與人
發生衝突時,可能是對方的問題,但如果你不斷的與人發生衝突,那麼
自己是否也要檢討一下呢?因為有些人就是不太容易與別人起衝突,有些人
就是很容易與人發生衝突,如果一個人不斷的與人產生衝突,那麼當事人
真的要好好檢討自己,而不是檢討別人。

這也是我不喜歡與人發生衝突的主要原因,因為如果我只跟一個人發生
衝突,我還可以解釋是對方的問題,但如果我一而再的與人發生衝突,
即便是我理由充份,道理十足,但不可否認的,我一定在個性、品德、
待人接物上有某些問題,而不自知,否則別人為什麼不會碰到這些問題,
為什麼偏偏老是自己遇上呢?

很多的事情,其實真正的根源,永遠是自己,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
總認為是別人的不對,但為什麼不反躬自省呢?當你一根手指在指著別人
錯誤之時,其實另外四根手指其實是指著自己。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是如果每次發生衝突,都指著別人痛駡之時,
是否自己也要捫心自問,為何別人就是不會與人發生衝突,為何每次
都是你與別人發生衝突呢?

真正的根源還是在自己,因為我們永遠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永遠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所以為何我在部落格中戒慎恐懼,道理也
在於此,當你與一人發生衝突,也許你可以解釋說是因為……所以……,
但如果你不斷的得罪其他網友之時,那麼這個問題就不是別人的問題,
而一定是自己的問題,道理很簡單,為什麼總是你與人發生衝突而不是別人呢?

談感情、找工作、人際關係等等亦是如此,因為如果你永遠找不到適合
的對象,即便問題都是對方,但不可否認的你的眼光,也一定有問題,
所以才會碰到這些問題,所以還是自己的問題,永遠要找出根源,
世上所有的問題有90%以上是自己的因素,反求諸己,而不要永遠責怪
別人,因為問題真正的根源是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0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