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自己的第三者
2006/10/09 00:00:27瀏覽625|回應2|推薦32






沈時華單親媽媽當了多年,生活重心除了女兒芭比,
她也皈依密宗,從佛法中重新體悟生命的可貴,她堅定的說:
「我不會尋找下半輩子的伴侶。」看盡世間多情男女的分分合合,
沈時華建議大家當「第三者」,要當自己愛情故事裡的第三者,
「只有超然的跳脫出來,才能看清問題的癥結點。」

沈時華有感而發的說,外界看她是個感情路不順的女人,
但這個過去與經歷,卻成了她成長的力量,她從宗教裡,
開始面對人生的功課,「現在,我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
也很高興比別人多了這樣的一個過程,它讓我體驗生命。」
〔 2006.10.08 中國時報 〕 洪秀瑛/專訪

這是今天的中國時報影劇版的新聞,我覺得非常值得討論,
「跳脫自己的角色,當愛情故事裡的第三者」,其實何止是
感情事件,在人生道路上,事業、家庭、友情、學業、
親情等等,都要以第三者的角色,來看問題,會比較清楚。
因為第三者沒有情感的包袱,也沒有情緒的起伏,
所以看事情相對客觀,而當事者的問題,
是沒有跳脫自己的角色,所以會有思考的盲點。

不管你知道多少的道理,了解多少的觀念,有時候在當下就是
無法跳脫,我的體會是當你的情緒無法平復之時,就跳脫自己
的角色,當下不要做任何的決定,因為情緒還未恢復。出去走走,
與好友聊天,讓你的情緒獲得抒發,等到情緒平復之後,再來看事情,
你會覺得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但當下就是無法跳脫。

所以沈時華的這句話,我覺得非常好,把自己當作第三者,
問題就會看得很清楚,不管你多麼成熟與理智,但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因為當下無法跳脫,所以自然會有
情緒性的發洩,但事後想想,你就會知道該如何處理會比較好。

我一直認為在人生中,挫折與磨難是老天爺給自己的祝福,
沈時華也承認當初自以為是,被大家捧得高高的,一直到這件婚外情
對她造成的傷害,讓她體會到過去的不是,人有時候就是要遇到不順
及挫折時,才會深自反省,但也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學會體諒與包容。

跳脫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當作「第三者」,「只有超然的跳脫出來,
才能看清問題的癥結點。」這句話是沈時華的開悟,但對人生道路中
所面臨的事業、家庭、友情、親情等等,又何嘗不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8305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挫折與磨難是老天爺給的祝福,說的真好!
2006/10/09 22:44

挫折與磨難是老天爺給的祝福

這篇真棒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證
2006/10/09 12:12
達賴說的話分享:
"一個人內心的力量和智慧,獲得最多的時刻,往往是最艱困的時 應刻",我們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