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行合一
2006/09/30 00:47:23瀏覽2803|回應2|推薦14
從前有個老住持,準備將留傳七代的經書,

交給其指定的衣缽傳人,傳人拒絕了經書,
並說道:「我接受你不立文字的禪,我喜歡他本來面目,」
老和尚說道:「這本書極有價值,對你的修佛,極有幫助,
你還是收下吧!」傳人收下了經書之後,馬上當著
老和尚的面,把經書燒掉,老住持看了燒經書的行為,
大驚失色,怒斥道:「你在幹什麼?你在做什麼?」
傳人不疾不徐的答道:「知與行應合而為一,講學而不
身體力行,正如不懂佛理,而只會唸經的口頭禪」

現代社會因資訊發達,知識普及,每個人所擁有的知識量,
是古人的數以千倍,但關鍵不是你擁有多少的知識,
而是在於你是否能身體力行。

知行合一才是關鍵,看到這個故事,我的體認相當深刻,
因為我知道的太多,而執行的太少,不管在各方面
都是如此,要學習的太多,而且要把這些整個內化成身心合一。

道理誰都懂,但真的要執行,卻是要經年累月的努力,
才會有小小的成果。人必需要經過歷練及不斷的修煉,
才能知行合一,否則也是個只會說不會做的凡人罷了。

而了解自我修煉到什麼層次的最好方法,就是當你第一時間,
碰到與個人利害衝突相關的事情,你的第一時間反應是什麼,
上等人是能夠跳脫自我,不放入個人情緒去處理與個人利害衝突
有關的事情,次之是當時未能跳脫自我,但很快的能夠恢復情緒,
去處理事情,再次之的就是一直被這種情緒所影響,
久久不能跳脫自我。

修行這條路,我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要學的功課還很多,
知道多少是一回事,但能夠知行合一又是另一回事。
人生處處是學習,又學到了一課,而這個課叫做「知行合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123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說的故事
2006/09/30 08:35

搜集故事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因為我最大的長處,就是搜集資訊,關鍵是搭配文章,這才有點困難,感謝回應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和尚度量野蠻大的
2006/09/30 08:26
這故事都是你自己想的嗎
很有意思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