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而後人助
2006/09/28 01:29:50瀏覽800|回應0|推薦19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

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裏,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
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
「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
「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
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
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裏求觀音。
走進廟裏,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
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有些時候我們都希望有貴人能夠拉我們一把,
但卻忽略到當你自己本身沒有能力或沒有條件的時候,
既便是貴人想要幫你,也無從幫起。

有個男孩想要認識心儀的女孩,多方拜託,
好不容易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這個女孩,
而且獲知這個女孩目前還沒有男朋友,
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男孩欣喜若狂,展開強烈的追求,

但始終都無法吸引女孩的目光。因為男孩雖然長得還不錯,
但思想層次與女孩差距甚遠,始終無法讓心儀的女孩動心,
試問這種情形下,誰能幫這個男孩。只有這個男孩提升
自我的層次,讓女孩心動,其他人真的是無能為力。

又例如你想要到一家薪資優渥、福利制度健全的大公司上班,
但你不符合公司的條件,就算是走後門進去,
如果表現差強人意,你在這家公司也是沒有前途的。

法蘭克辛那屈剛出道時,在一個電視節目中
因為表現精湛的舞技及歌藝,而一炮而紅,
記者訪問法蘭克辛那屈,問道:「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運,
得到這麼好的機會,能夠在電視上表演,因而一炮而紅」

法蘭克辛那屈回答:「我為這次的電視表演已經準備了
好多年,所以我不覺得我是幸運的,我認為是因為
我準備充份,所以才能把握住這次的機會」

中國古話:「自助而後人助」唯有不斷的學習,讓自己在智識、
專業技能不斷提升,那麼當機會來臨時,你才能把握住機會。
否則就算是有貴人相助,但如果自己不爭氣,誰也幫不了你,
因為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6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