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處理消費糾紛的態度與做法。
2010/04/29 10:11:25瀏覽2801|回應0|推薦0

http://www.cpc.gov.tw/appeal52.asp

剛剛跟朋友電話聊天,朋友提及他的朋友繳了會費參加股友社,但投老師所報的明牌都不準,害他的朋友賠了很多錢。想要退費,股友社卻推三阻四,報名繳費至今已經拖了三個月,仍然無法退費。因為他的朋友還在等投老師親自打電話報明牌。我跟朋友提及台灣的股友社,大多是「掛羊頭、賣狗肉」。投資人參加股友社是碰運氣,猜準了是投老師英明,猜不準是投資者的問題,跟投老師無關。我跟朋友建議,直接打電話給地方縣市政府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請求消費爭議調解。盡快處理消費爭議對消費者越有利,如果時間拖得越久,過了消費爭議調解期限,不僅無法請求政府機關仲裁消費調解。就算是想要上法院打官司,也已經過了法律追訴期。消費者就只有啞吧吃黃蓮,就算是心有不甘,也莫可奈何。

我之所以建議朋友不要協調,直接打電話給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原因在於消費者在消費糾紛方面是處於弱勢,再加上不瞭解法律條文。只要賣方敷衍、推拖,消費者頂多大吵一頓,但還是無法退費,但如果透過媒體申訴、政府單位出面調解或上法院打官司,反而會讓業者有所忌憚,會盡快處理消費糾紛,否則消費糾紛鬧大了,上了媒體版面,對業者的形象及業務將造成很大的傷害,而這是業者最不想看到的情況。

如果想要盡速退費,就必需採取雙管齊下的做法。一方面打電話向業者要求退費,如果業者採取敷衍、推拖的態度,就直接打電話到壹週刊、蘋果日報爆料。(但蘋果日報、壹週刊只對大企業消費糾紛有興趣報導,對一般小企業的消費糾紛,蘋果日報是沒有興趣報導,因為這牽涉到民眾的關心度。)

有些人也許覺得麻煩,大多認賠了事。但實際上,只要線上投訴,告知消費糾紛的原委,就算是事後還是無法退費,但至少比消費者獨自面對業者,要求退費的處境要有利得多。我之所以清楚此事,原因在於一個月前,我也曾經歷過消費糾紛,當時業者也想要採取敷衍、推拖的策略。我的做法就是告知對方,我的部落格網址,讓對方看我的部落格,因為我會公開點名業者,連續不斷發文抨擊。同一時間,我也會線上投訴媒體、消費者調解委員會,如果沒有得到滿意答覆,我會上法院打官司,這就是我處理消費糾紛的態度與做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8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