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話的藝術
2006/08/04 10:17:15瀏覽1708|回應0|推薦13





神啊!一個駝背的婦女將是個悲劇,求你把駝背賜給我,再將美貌留給我的新娘。這是個真實而美麗的故事。故事中的男主角是個外貌平凡,五短身材之外,還是個駝背。有一天,他去拜訪一個商人,這個商人有個心愛的女兒長得極為美麗。所以這個男主角第一眼就愛上了這位少女。 

  

男主角試圖把握機會和少女說話。少女有著天使般的臉孔,但讓他十分沮喪的是,少女始終拒絕正眼看他。經過多次嘗試性的溝通,他終於鼓起勇氣地問:"你相信姻緣天註定嗎?” 

少女眼睛盯著地板答了一句:“相信”,然後反問他:“你相信嗎?” 

他回答:“我聽說,每個男孩出生之前,神便會告訴他,將來要娶的是哪一個女孩。我出生的時候,未來的新娘便已許配給我了,>

           神還告訴我,我的新娘是個駝背。 

“我當時向神懇求:神啊!一個駝背的婦女將是個悲劇,求你把駝背賜給我,再將美貌留給我的新娘 

  

       當時少女看著男主角的眼睛,並被內心深處的某些記憶所攪亂了。她把手伸向他,之後成了他最摯愛的妻子。

        情。但很多人卻誤解了說話的藝術。認為只要把話清楚的表達即可,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及是否能夠讓對方接受。

這是個真實而美麗的愛情故事,但仔細思考,少女其實是被男主角的故事所感動,最後才答應男主角的求婚。可見說話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不管你說的多有道理,對方如果不能接受,還不如不說,因為同樣的規勸,用不同的話語表達,感受就完全不同。有人講話不加修飾,直接就告知對方缺點或過失,不只是達不到原先規勸的目的,反而在不知不覺中製造了敵人。所以如何讓對方能夠接受,進而改正,才是你說話的目的,要如何說話才能夠讓別人能夠欣然接受並改進,

        我認為有以下三點:

        一、舉例:每個人的背景知識與理解能力都不相同,所以必需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言語來解釋。耶穌在傳道時,想請漁夫們去找尋觀眾到廣場來,聽耶穌講道,但漁夫都聽不懂耶穌的意思,最後耶穌說叫漁夫去網人,這下漁夫都聽懂了,因為漁夫常網魚到魚市場叫賣,所以網人的意思就是把人找到廣場,用已知連結未知,讓對方很快就能明白你的意思。

       二、說故事。故事主人翁必需跟對方的處境相類似,影射或讓對方產生聯想,讓對方思考自身的處境,進而採取行動,就如同前面故事中駝背的男主角,利用自身的駝背與故事產生某種聯結,進而讓對方產生聯想,而達到你說故事的目的。

       三、三明治的說話方式:就是先讚美再少許的批評。再讚美,重點是只要達成你的目的,就是很好的說話方式,而如果你是用尖銳的批評和攻擊,你所得到的效果將是零,所以讓對方樂於接受你的批評並改進,才是重點。如果你講得再有道理,而對方不能接受,還不如不說。

        有個希臘神話故事可以提供各位參考,天神阿波羅曾經想追求一位叫做卡珊德拉的女孩,但後來未能贏得美人芳心。他懷恨在心,就施法給這位女孩,未卜先知的能力,但又詛咒她說出來的話,別人都不相信。結果卡珊德拉痛苦不已。因為就算是你所說的話再有道理,而且最後也都應驗。但如果對方都不採納、不相信。那會是件多痛苦的事!所以說話還是要用點技巧,以達到你說話的目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