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
2006/08/07 11:16:22瀏覽997|回應3|推薦14
 

      愛迪生生平發明產品無數,被稱為發明大王。這與他在年輕時遇到一個貴人,很有關係。這位貴人,從此改變了愛迪生的一生,但愛迪生卻不知道他的姓名。原來,年輕時候的愛迪生就非常好學,雖然失學在家,但每當送完報紙後,愛迪生就到當地圖書館去看書。有一天,有位長者跑來詢問愛迪生,他觀察愛迪生很久,發覺他每次都從書櫃中選擇不同種類的書籍來閱讀。他很好奇,為何選擇不同種類的書籍來閱讀。愛迪生解釋說:「他要把圖書館所有的書全部看完,所以從書櫃左上角第一本書開始選起,現在已經把第一個書櫃快看完了。」這位長者聽完之後,莞爾一笑,說道:「年輕人,我很佩服你的意志力,但這樣讀書是没有效率的,你應該選擇一個主題,潛心研究,才會有所收獲。」愛迪生聽從了這位長者的建議,從此之後,就潛心閱讀及研究有關電學方面的書籍,其他的書籍,就暫時不看,也因為累積了深厚的電學方面的知識,才能整合、聯貫,也才能發明了這麼多的產品。

       長大成年後,愛迪生開了一家公司,專門研究產品的開發。有一天愛迪生要他的助手去圖書館借書,他開了一大堆的書單,助手好不容易把書借回來之後,隔天愛迪生就叫助手把借來的書全部還給圖書館。助手很訝異的問:「為什麼好不容易,才把這麼多的書借回來,為何隔天就還書?」愛迪生聽完後,笑著說:「他因為有一個電子方面的問題,無法獲得解答,所以才借這麼多的書找尋答案,如今問題已經獲得解答,所以這些書也就不需要了。」

       我之所以舉這二個例子,是因為現代社會己是專業分工的時代,你懂得多少,已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你是否是這個領域的專家,而且是第一流的專家,這才是重點。例如說看籃球,你是要看NBA籃球或是國內甲組聯賽的籃球?聽音樂你是選擇世界最好聽的音樂,或是限定只選擇國內最好聽的音樂?       

  而這些專家,透過媒體及網路無遠弗及的傳播效果,讓大家了解這些專家的名氣及才華,進而尋求他們的協助。所以如何在你的領域成為專家,而且是頂尖的專家,這才是資訊社會的求生之道。

       我認為要成為專家,第一步就要將你的興趣轉化為事業,因為成為專家的過程都是非常幸苦的,可能要讀很多的書籍,作很多的練習,甚至經歷很多的失敗,單靠毅力有時是很難堅持下去,只有靠興趣才能持久的堅持下去。思考一下,愛迪生難道是因為要成為偉大的發迪生,而日以繼夜的研究與發明?我想答案應該不是這樣,是因為他喜歡發明,發明是他的興趣,所以才會樂此不疲。

       第二步是聚焦,把你的重心放在你的專業方面,不管是工作或下班後的時間運用,把所有的時間及重心,放在你的專業上。要集中焦距,就好比是放大鏡放在紙上,即便是有炙熱的太陽照射,也要聚焦才能燃燒。彈鋼琴要彈得好,就是不斷不斷的練習,別無其他的方法。

       第三步是找尋導師,只有最好的老師才會教導出最優異的學生,最好的教練才會培養出最優異的選手,要成為最棒的,就必需尋找最棒老師或教練來指導。諾貝爾獎的得主才比較容易教導出下一個諾貝爾獎的得主,因為他會告訴他研究的方向,在巨人肩膀上看東西,一定比巨人還要看得遠。

       世間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不管你是煮菜、作蛋糕、修車、電腦軟體工程師、美容、攝影,都是如此。要成為專業,你就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研究、學習,唯有興趣、聚焦、找尋導師。持續不斷的學習與練習,也才能夠有所成就。

       之前,我到大陸杭州去參觀岳武穆王廟(岳飛)時,我特別留意,岳飛生平記載,因為岳飛生平没有吃過敗仗,幾乎是戰無不勝。我很好奇原因為何?特別去看了岳武穆王廟中的記載,原來岳飛小時候,就勤練射箭、騎馬,勤讀兵法,幾乎所有兵法的書,不止是讀,而且是倒背如流,深刻領悟。所以才能出奇制勝,以少勝多,生平戰役無數,從無敗仗。

       從古到今,所有的原理都是相通的,只是故事不同而已,要成就一番事業,或想要有所成就,非得下苦功不行,這就需要把事業或工作轉化為興趣,並聚焦在這個領域,如此你就不是在從事一份工作,而是在從事你所興趣的行業,那時工作將不止是工作,而是樂趣,而你也將會有所成就,畢竟這是個專業分工的時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71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08/12 00:03

謝謝你把成功的要點整理出來~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謀而合
2006/08/09 23:58
我很贊同聚焦與找尋導師這兩點:)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悟
2006/08/07 21:43

您的文章寫的很有道理

我喜歡這樣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