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你生命中的鵝卵石
2006/08/15 21:38:19瀏覽1110|回應0|推薦5

      在一次上時間管理的課上, 教授在桌上放了一個裝水的罐子

      然後又從桌子下面拿出一個大約拳頭大小,

      正好可以從罐口放進罐子的鵝卵石

      當教授把石塊放完後,

      問他的學生道:"你們說這罐子是不是滿的?"

      ""所有的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說。

      "真的嗎?"教授笑著問 然後再從桌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

      把碎石子從罐口倒下去搖一搖再加一些

      於是再問他班上的學生:"你們說 這罐子現在是不是滿的?"

      這回他的學生不敢答得太快。

      最後,班上有位學生怯生生地細聲答道: "也許沒有滿"

      "很好!"教授說完後, 又從桌下拿出一袋沙子

      然後把沙子慢慢倒進罐子, 倒完後再問班上的學生:

      "現在你們告訴我

      這個罐子是滿的呢 還是沒滿?"

      "沒有滿"全班同學這下學乖了 大家都很有信心的回答說。

      "好極了!"教授再一次稱讚這些孺子可教的學生們。

      稱讚完了後 教授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大瓶水

      把水倒在看起來已經被鵝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滿了的罐子。

      當這些事都做完後, 教授正色的問他班上的同學:

      "我們從上面這些事情學到了什麼重要的功課?"

      班上一陣沉默, 然後一位自以為聰明的學生回答說:

      "無論我們的工作多忙, 行程排得多滿,

      如果要逼一下的話, 還是可以多做些事的。

      "這位學生回答完後心中很得意地想:"

      這門課到底講得是時間管理啊!"

      教授聽到 這樣的回答後 點一點頭 微笑道:

      "答案不錯 但這並不是我要告訴你們的重要訊息。"

      說到這裡, 這位教授故意頓住,

      用眼睛向全班同學掃一遍後說:

      "我想告訴各位最重要的訊息:

      如果你不先將大的鵝卵石放進罐子去,

      你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 了。

      各位有沒有想過, 什麼是你生命中的鵝卵石?"

      這篇故事引發我心中永遠的痛,誰是我生命中的鵝卵石。我很清楚就是我父親,我與父親從小就非常的親近,好像兄弟一般。我父親從來没有打過我,每次出外買東西之時,我們都設計著要對方付錢,那是我們開玩笑的一種方式。

      但自從我父親中風之後,這些美好的情景,都過去了。因為父親中風之後,因延遲送醫,所以傷到了腦。有幻聽、幻想的問題,方向感整個没有,而且左眼視盲,腦子也不像以前那麼清楚了。每當看到父親的情形,內心就隱隱作痛。

      因為父親在中風前幾天,父親的好友就提醒父親曾經在路上昏到過,當時也不以為意(父親曾中風過5次,但都没有什麼大礙)中風前一天晚上,我還打電話回家,父親口中唸唸有詞,喝酒、喝酒的不斷的唸,當時也不以為意,隔天早上11:30分弟弟打電話來說父親在家中大小便失禁,當時没多想,就從台北騎機車回基隆,回到家中,看到父親還在家中,我就非常生氣的質問,為何没趕緊送院,但弟弟說:「父親要等我回來再處理」,但一切都太晚了,後遺症已經產生了。

      之後因幻想、幻聽嚴重,醫生就開鎮定劑的藥,但會有昏睡及頭腦遲純的後遺症。前年又被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只得將整個腸子都切除,作人工肛門,在急診室又待了一個月,因檢查出有肺炎末期,抽痰管又不能放在喉嚨內時間太久,所以又作了氣切手術。

      出院之後,以鼻胃管餵食父親,一天要抽痰十餘次,陸陸續續進出醫院多次。最後又因腸堵塞開刀,記得那時開刀後,每次去看父親之時,父親都指著開刀的地方,臉上呈現出痛苦的表情。出院回家後不久去醫院複檢,又檢查出癌症又蔓延到肺部。醫生建議要作化療,我們全家商量結果,決定不作任何處理。問醫生還剩多少生命,醫生說以父親的情況,長期臥床,完全没有活動,情況糟的是3~6個月,如果身體完全不活動也許可以撐個二至三年。

      現在每次回家看父親,因父親已不能言語,只得摸著他的手,什麼事都不能做。在我生命中的罐子已放不入鵝卵石。再放其他的東西,都比不上鵝卵石在我心中的地位。一萬個如果也改變不了事實。奉勸各位,好好的呵護、珍惜自己生命中的鵝卵石。因為當你没有先放入生命中的鵝卵石,也許以後你就永遠沒機會再把它們放進去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0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