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人生的看法
2009/12/23 10:19:45瀏覽3909|回應3|推薦0

彼得.杜拉克曾說過,他是透過書寫來學習。但杜拉克精通英、德、法三國語言,為了看懂齊可果的作品,還特別去學丹麥文。按理說杜拉克應該是透過閱讀才學習,但杜拉克卻認為他是靠寫作來學習。彼拉克20歲就當記者,寫作資歷長達70年。就是因為著作等身,所以他的視野與格局,遠遠凌駕於同一時代的人人。他的很多論點是透過觀察、學習、閱讀、思考、驗證而體會出來的心得。不同於其他的教授、專家、學者,只是死讀書,而不懂得活學活用。

在台灣的企業家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張忠謀,不單是因為他創辦了台積電﹝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而是因為每次張忠謀發表看法,都會讓我收獲良多。而我欣賞張忠謀的原因就在於年已七旬,但仍然持續不斷的觀察、閱讀、學習、思考。並沒有因為有如此高的成就,而停止學習。

人一定要持續不斷的學習,唯有學習,才能夠不斷的成長與進步。部落格寫文三年半的時間,讓我體會到大多數人都沒有持續不斷學習的習慣,自然成長就會停滯不前。但如果持續不斷跟頂尖人士學習,成長是沒有極限。我的思想及觀念幾乎每隔幾年,就會有所轉變。不是因為我刻意如此,而是「學習等於改變」。只要持續不斷的學習,人的很多想法及觀念,一定會跟過去的想法及觀念有所不同。而這就是成長。

過去多年不見的同學、朋友、同事,只要再度相聚,都會強烈感受到同學、朋友、同事,這些年來,到底有沒有不斷的成長與進步。記得前幾年跟過去的同事餐聚,將近兩個小時的聊天,感受到同事幾乎沒有成長,想法及觀念還是停滯在過去的階段。而他已經離了三次婚,第二任妻子還生一個小孩。但每次離婚都是妻子主動提出離婚,而他還不知道原因何在。但我跟他聊天的過程,我可以體會出妻子為何要跟他提出離婚。不是因為花心的緣故,而是沒有安全感。想法還是很幼稚,不夠成熟。

再帥的男人或再美麗的女人,都抵不過歲月的侵蝕。所以才要提升智慧,讓人忽略了外在的美醜。杜拉克長得一點都不帥,還是禿頭。但卻沒有人提及杜拉克的長相,反而認為他是智慧的象徵。既然衰老是人類不可避免的宿命。不如集中心力持續的成長與進步,直到生命終止的那天。這就是我對人生的看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61476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齡的增長和智慧沒有必然的關係
2010/01/03 14:09

相當的認同段譽在這篇給某格友回覆的開頭語。

智慧要增長,需要不斷的吸取新的知識,並且將這些知識加以消化吸收,但這樣還不能長智慧,充其量只能增長知識,可能變成書蟲裡的呆子。將得到的知識,經過長時間不斷反覆的思索,領悟,然後得到一些看法,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特別是在生活當中實踐,可能會有壞的或好的影響,當那個知識系統進入自己的腦袋瓜裡,再從身體力行當中實踐,帶來的可能不是受益良多,所謂的開卷有益,有時候甚至是一場人生災難,只是有人歷經這個變動之後,便有了一番的體悟,智慧就從這邊長了出來。

智慧的產生有兩個來源,第一種是我們無法選擇去逃避,或不知道那是有害的資訊,例如前面我講的例子,在生活上遇到的挫折,或者被騙等等,還有看了一些書籍,反而受害,因為信以為真,或者資訊有誤,這些都將產生不良的影響。可是那是一個必經的學習過程,如果從那個地方脫胎換骨,才有長出智慧的可能,否則就沒有那個機會。

第二種是我們主動選擇前人智慧的各種經典書籍,廣泛的汲取,並應用在生活層面上,逐漸內化我們自己的行為,思想,態度,並不斷的做辯證,自我挑戰和質疑,也就是對所有資訊的紛至沓來,即使是好的,也要抱著姑且相信而不是全盤信任,必須經過自己和長時間的考驗,有的可以恆久,而有的則是短暫有效有用的資訊。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1-03 20:01 回覆:

記得第一次聽陳安之的演講,當時陳安之只有二十三歲的年紀,但卻讓我產生相當大的震憾。原因在於我的書也讀了不少,但為何我卻無法提出如此精闢的論點。也因為如此,我就不斷的搜集陳安之所寫的文章。之後,陳安之出了許多的錄音帶及書籍,我幾乎每本都買來閱讀及反覆聆聽。就因為每卷錄音帶都至少聽二十幾遍。所以我被陳安之洗腦洗得很徹底。也因為陳安之的原因,我才開始看安東尼羅賓及博恩崔西的書籍。從書籍內容之中得到很大的收獲。從此之後,我不斷的閱讀頂尖人物的書籍

剛開始書籍沒有經過篩選,所以越讀腦子越紊亂,但經過長時間的消化、吸收及整理,過去不明白的事情,突然之間就整個豁然開朗。正因為如此,我才更加勤快閱讀這些頂尖人士的著作。但讀了再多頂尖人士所寫的書籍,如果沒有經過消化、整理,也不會變成自己的知識系統。所以就藉著寫文的方式,盡可能用自己的文字把想法表達出來。

但我的寫文時間不像信仁君從國中就開始寫文,而我是從申請部落格才開始寫文,就因為開始寫文的時間不長,所以才需要更加勤快寫文,如今也寫了二千篇以上的文章。但也因為持續寫文之故,我真的體會到讀書是知識的積累、寫文是思考的展現。
如果自己無法清楚表達概念,就代表自己不是很清楚。寫得越清楚、明白,越不會有所困惑。自然做錯事情的機率也就減少許多,這都是寫文帶給我的好處。所以就算是部落格寫文沒有報酬,還要受氣。但我還是持之以恆的寫文,直到永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
2009/12/24 14:26

如果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人就等於提早死亡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25 08:30 回覆:

人ㄧ生總是汲汲營營在追求某些東西,像是金錢、地位、名聲等等,但這些東西死不帶走,到頭其實都是一場空,很少人卻能體會,生命本身是一趟長長的旅行,旅途中不管發生哪些事情,都是屬於自己生命的故事。但是卻很少人會把旅途當作是最重要的,大家的眼光都放在目標上。片中那段「蘇格拉底」帶米爾曼爬山,當時米爾曼已經發生車禍再做復健,最後米爾曼到達山頂,發現山上什麼都沒有,只有ㄧ片的風景。他大聲呼喊老人欺騙了他,「蘇格拉底」反問他,他為什麼可以忍受爬那樣辛苦的山路到達山頂,米爾曼說因為期望。然而老人告訴他期望不是最後的目標,真正的意義在於旅程。(摘自網路)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學習
2009/12/23 12:00

再帥的男人或再美麗的女人,都抵不過歲月的侵蝕。所以才要提升智慧,讓人忽略了外在的美醜。

我非常認同這觀點,這次追星的感想,鳳飛飛隨著年華老去

但是我跟她近距離接近之後,我看到她處事的圓融跟歌藝的不斷精進

自我的提升跟進步,真是由衷佩服

別人看我在追星,但我卻是除了圓夢之外的學習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23 16:22 回覆:
年齡的增長跟智慧的提升沒有必然關係,大多數人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就停止成長與進步。原因在於周遭沒有人能夠讓自己成長與進步。再加上沒有不斷學習、閱讀、思考及反省的習慣,就不容易成長與進步。外在的美醜真的不是很重要,關鍵還是腦子裡面的知識及經驗轉化成的智慧,這才是我追求的目標。不管是年過50或60對我來說已經不會造成什麼恐懼,原因在於不斷成長所累積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