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自己一個機會
2009/12/07 04:45:00瀏覽658|回應1|推薦0

有人研究杜拉克的個性,認為他寫書就如同得了精神個人官能症。但這是一種稱讚,而不是詆毀。就好比有些人嗜酒成癮。很難戒除。同樣的,讀書、寫文、思考已經是他的人生,所以閒瑕時間,他不是讀書就是寫文。而他的學習方式不是讀書,而是將他在輔導企業所觀察到的現象,寫在書上。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瞭解問題的根源,原因也在於此。

學者、大學教授的問題,就如同關在象牙塔作研究,有點”不切實際”。就算是寫得再好,也只是因為讀了許多書、作了許多的實驗所得到的心得。但現代社會是越來越專業的時代,對於不是自己專門領域的科目,學者發表言論,通常沒有什麼價值可言。就如同李李遠哲在2000年出面挺扁,出發點是為了讓台灣能夠向上提升,不要向下墜落,但結果卻選出了貪瀆、無能的陳水扁。原因在於李遠哲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而不是政治學者。他不瞭解政治、也不懂經濟。但卻將自己的影響力跨足到自己所不熟悉的領域,除了摧毀自己的公信力之外,也讓台灣在阿扁執政期間,停滯不前,難以向上提升,反而更加的墜落。

2009年選舉前夕,自由時報的頭版標題”給自己一個機會”,我卻覺得是一個笑話。經過二十年的民主洗禮,人民已經越來不被政客的言行所矇騙。台灣目前最大的悲哀是兩黨都不值得人民信任。人民就算是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卻無法信任國民黨及民進黨二大政黨。就算是民進黨能贏得明年底的新台北的市長選舉,也無法撼動馬英九2012年的連任。國民黨至少還能夠執政八年,而民進黨的機會在於馬英九卸任後,也許還有一博的機會。但人民卻無法將希望寄托在二個不值得信任的政黨,只得將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誰來執政。

所以我現在不太評論政治,原因在於看得越透徹,對政治就越加失望。馬英九雖然表現不如人意,但至少清廉自持,而這是經過陳水扁八年執政之後,人民對國家領導者最卑微的要求,這就是選錯人的結果。看一個人要看他的言行,而不是說得或寫得多麼好聽,但做的卻跟說的完全二樣。

前幾天看到檢方起訴網名快餓死的小王子詐騙網友金錢,求刑一年半。我上網搜尋快餓死的小王子的文章。如果看她回覆網友的文章,會認為她是一個非常愛心的網友,想要幫助二百多個原住民學生,但實情卻是利用網友的同情心進行詐騙。一般人都覺得這是愛心活動,就算是不支持,也不要批評,讓少數願意推動愛心的人更加的失望,不願意付出自己的愛心援助社會需要幫助的弱勢人群。但我認為網路虛實難辨,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僅憑隻字片語,就將網友定位成好人或壞人,未免失之武斷。但如果真的想要幫助社會需要幫助的弱勢人群。就將愛心捐款捐到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慈濟功德會有公信力的機構,而不是自行發起愛心捐款活動,反而讓少數的詐騙份子,利用人們的同情心,詐騙金錢。

部落格寫文三年半,越來越不太相信部落客所寫的文章。我認為不要僅憑部落客幾篇文章,就斷定部落客是好人或壞人。而是長期的觀察,時間久了很多事情就能夠看得清楚明白。但如果驟下定論,反而容易讓自己受到傷害。因為人可以偽裝一時,但很難長久偽裝。不管部落客文章寫得再好,再有愛心,都還是要審慎觀察,而不要完全相信。這也是部落格經歷許多事情,給我的體會與領悟。

每個人的時間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更需要擅用自己的時間。為什麼要盡可能將自己的想法寫成文字,原因就是寫得越多,對自己就越瞭解。而人只要持續輸入某些觀念,時間久了,就會分不清楚是想像或現實。就好比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是最優秀的、我是最棒的,時間久了,想法跟現實就會融合為一。這也是我為什麼在事情還沒有做之前,就認為自己一定做得到。其實這都是自我催眠、自我洗腦的結果。所以把希望寄託到不值得人民信任的兩大政黨,還不如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才能夠明辨是非、選賢與能。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國家一個機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64750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人壞事是禁也禁不了的
2009/12/07 16:42

我們能做的是慎思明辨趨吉避凶

算是幫自己也幫大家一個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07 19:50 回覆:

不管是慎思明辨或趨吉避凶。人還是要有強大的反擊能力。
不是為了欺侮別人,而是為了自衛。唯有堅強以對,才能夠
獲得真正安寧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