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真實的自已
2010/06/09 08:52:07瀏覽634|回應1|推薦0

不必在意自己是否會胡亂揮筆,只要想到什麼就全部寫下來,總之就是要面對真正的自己,不逃避自己內心的想法,而是去面對它。(摘自超快速讀書法。P45)

從2006年7月13日開始在網路城邦寫文,已經將近4年的時間。這段期間的寫文過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就是商業週刊專訪李嘉誠的文章。李嘉誠提到他的做人處事原則是要做一個「仁慈的獅子」。當別人無端挑釁、軟土深掘時,要強力的反擊,才不會被人任意欺凌。獅子不是因為仁慈,才沒有人敢欺侮獅子。而是因為獅子有強大的反擊能力,所以別人才不敢任意欺凌。

如果被人看作是仁慈的綿羊或憤怒的綿羊。依照人類「欺善怕惡」、「恃強凌弱」的本性,就會被人任意欺凌。原因不在於綿羊是仁慈或憤怒。而是因為綿羊無力反擊,所以才會被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在部落格寫文四年期間,我看到所謂的「部落格正義」,在我眼中,只是「強權正義」。越不好惹的人,就算是髒話連篇,也沒有人敢招惹。但如果是好欺侮的人,就高舉所謂的正義旗幟,非要當事人公開道歉認錯,才會停止圍剿。

坦白說,我很瞧不起這種欺善怕惡、恃強凌弱的「強權正義」。如果正義有選擇性,碰到惡人就「噤若寒蟬」,碰到好欺侮的人,就不斷的欺凌,這還叫正義嗎?

但我也不想介入部落格的爭端之中,只要不要跑到我的部落格挑釁、無端寫文,公開點名抨擊、辱罵。我就當作沒看到。但如果不知好歹,還要公開點名,以低級、下流、惡毒、骯髒的文字攻擊、污辱。我一定強力反擊。

而我的反擊手法就是設立段譽的分身,強力抨擊(因為本尊反擊,會被停權)或是直接採取司法訴訟,跟惡質網友打誹謗、公開侮辱等官司。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李嘉誠認為做人處事要像一個「仁慈的獅子」。當別人已經欺凌到自己的頭上,就強力反擊。不要理會其他人的看法或評價,這些都無關緊要,重點在於不要逃避內心的想法,而是去面對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10894

 回應文章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9 20:13

面對那些到處沒事惹事的怪胎

真的就像你說的

好好的給他一塊大鐵板教訓教訓他

才能讓這些人學乖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09 21:24 回覆:

莫名其妙、無緣無故被聖光明公開點名,以惡毒、下流的文字辱罵。聖光明還要我向她公開道歉,才要放我一馬。這就是軟土深掘,吃人夠夠。如果不是因為之前網友不管如何嘲諷、辱罵段譽,我都隱忍,不發作,不願跟網友發生衝突。還被網友嘲諷我很假、偽善,是偽君子。聖光明又怎敢無端發文公開點名羞辱、抨擊段譽。

我現在的作法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如果想要過來挑釁,我一定強力反擊。要做個仁慈的獅子而不是綿羊。獅子不是因為仁慈,所以別人才不敢招惹,而是因為獅子有強大的反擊力量。這就是四年寫文的深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