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問題最好的方法
2010/06/16 15:22:01瀏覽1363|回應0|推薦0

私有企業老闆運作小部門靠的是榜樣的作用和親自參與。通常來看,老闆的工作效率越高,企業就越成功。工作不僅指花長時間下大力氣。還要有智慧、有創意、想出好點子。

環境是人創造出來的,也必須由人來處理。任何一個處理爭端或分岐的領導,都要用敏銳的直覺仔細分析各方的情緒和態度。

主動是每位領導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學起來很容易,只需要想一想,做出判斷,然後行動,關鍵是抓住機遇。沒有個人的主動,這個世界什麼都不會發生判斷力就是把可靠的數據,不可靠的數據和猜測綜合起來得出的結論,並經事實證明正確的能力。行動判斷力包括有效解決問題,戰略設計,設定優先權,直覺判斷以及理性判斷但也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贊揚同事和員工潛力的能力。(摘自麥肯錫本色)

這是從麥肯錫本色摘錄下來的重點,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再強調閱讀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會加速自己的成長與進步。有些事情可能自己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夠領悟或體會。

但看了一本書籍,如果書中作者在學界有很高的聲望,或在業者有很卓越的成就。而我讀了他們分享的心得,我就能夠花佷少的金錢,得到別人寶貴的知識與經驗,濃縮出來的心得。如果讀一千本一流人物的書籍,想像一下,對人的成長與進步會有多麼大的幫助。

我曾經思考過,我在網路城邦給人的感覺並不好惹,重點不在於意志力堅強或我敢告人。而是我的邏輯思惟能力很強,為什麼我不斷的揚言告人。原因就在於部落格是匿名性質,有些人會存著僥倖的心態,設立分身,寫極為惡毒、下流的文字,等到被攻擊的當事人被惡毒文字傷得"遍體鱗傷"、"傷痕累累",就永久離網。

但如果這些人知道他所做的行徑會被人控告,行為就會有所節制,不敢不斷的設立分身,攻擊網友。雪鳶就是雪冤的諧音,她就是聖光明的分身,本來想要重施故伎,但我第一時間就到派出所控告雪鳶"誹謗"及"公然侮辱"段譽。而她的反應是從此"消聲匿跡",不敢再"設立分身"攻擊段譽。

但如果我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強力反擊,她會"重施故伎"不斷以惡毒文字攻擊我。而她的手法跟過去"如出一轍",一方面寫文攻擊,另一方面又不斷的將網友加入好友,製造許多網友推薦及支持她的文章的假象。就因為我經歷過上次聖光明惡毒、下流的文字攻擊,我就不斷的思考,如果聖光明重施故伎,我要如何應付。

前一段時間,我跟網友不斷的打筆戰,是我刻意要擴大爭端。唯有把爭端擴大,才能夠避免後續一再的受到惡筫網友的攻擊。而我損失的只不過是瀏覽率的減少,但換來的卻是不受干擾,無拘無束的開心寫文。

我的腦中可以想像如果事情真的發生,我會如何處理的畫面。所以不是因為我敢告人或是意志力堅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我懂得如何對付這些匿名攻擊網友,這才是我讓人覺得不好惹的原因。

所以我才說最好處理問題的方法,不是等到問題發生後,再來解決。而是思考如何避免問題發生,不發生問題,自然也就不需要去思考如何去處理及解決問題。這才是處理及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3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