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為什麼能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
2010/06/13 22:39:27瀏覽1484|回應3|推薦0

天使為什麼會飛翔?是因為它把自己看得很輕。 相信嗎!人如果能拋卻自我 拋卻世間所有負擔與束縛 也同樣的 會很輕 也同樣的能夠飛翔... ........

現在做不到 是因為不相信!是因為還有強大的自我!(摘自網路)

如果是四年前我看到這篇網路文章,我會讚賞這篇文章的觀點。但現在我只覺得這是狗屎論點。把自己看得很輕,以我現在的看法來評論,就是沒有自信、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自己都否定自己,別人又如何能夠看得起自己。

世上所有的觀點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就看用什麼角度與立場銓釋。如果我要讚揚天使為什麼會飛翔?是因為它把自己看得很輕。我也能夠舉出許多的例子,支持或強化我的看法與論點但問題在於我不是天使,只是一般人。所以我不能夠飛翔,也不想做天使。我只想做一個寫文開開心心、無拘無束的人。

不要太過在意別人對自己有什麼看法或評價,這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關鍵還是在於自己要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只要勇往直前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我就覺得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但如果把自己看得很輕,迎合眾人的看法與觀點,沒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到頭來不僅無法獲得別人的敬重與信賴,反而會被人更加的看輕。

馬英九剛選上總統,也想要迎合、取悅綠營選民。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反而讓原本支持馬英九的藍營選民,不想要出來投票支持國民黨。經過縣市長選舉、二次立委補選的挫敗,馬英九體認到做一個領導者就是要有堅持,有定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至於外界的評論與批判,可以參考。但取捨與否,還是要取決於怎麼做對國家才是最有利的決策,而不是以民意的支持與否,來作為施政與否的考量。

人有自我,並不見得是壞事。關鍵還是在於堅持的事情到底是對或錯。但問題在於人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視野與格局也就無法提升。就會變成頑固不通、冥頑不靈的人。但如果人持續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想法與觀念就會不斷的修正與改變。雖然還會堅持己見,但這種堅持是擇善固執的堅持,而不是頑固不通的堅持。

如果我跟別人不斷的強調要自己看得很輕,不要堅持己見,要多聽別人的意見與論點。這就表示我認為你的觀點是不對的,所以不要堅持自己的論點,而是放棄自己的堅持,迎合別人的看法與觀點。如果大多數人認為事情本該如此,就不要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論點。要把自己看得很輕,很沒有價值。才能夠成為天使。因為天使之所以會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簡直是一派胡言,胡說八道的論點。

附註:寫完這篇文章,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如果在四年前,我看到天使為什麼會飛翔?是因為它把自己看得很輕的網路文章。我會大加讚揚,但現在我只覺得這篇是狗屎文章,沒有瀏覽的價值。這就是部落格寫文四年給我的改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2614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尊重選擇的時代﹗
2010/06/14 22:46
如何調適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是自由的課題﹐值得終生學習﹗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15 02:06 回覆:
其實我以狗屎來形容這篇文章有點過份,但我實在無法認同天使之所以能夠飛翔,是因為自己很輕。但我認同妳所言,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的觀點,這的確是我的疏失之處。既便我不認同這篇文章的論點,我也要尊重這篇文章的觀點。這的確是值得終生學習的課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自己重要
2010/06/14 09:43

人在年輕時,對生命的茫然較多,年長後會較瞭解自己的方向與基調.

對生命找出屬於自己適合的路很重要,才不會浪費了今生.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14 10:21 回覆:

我覺得重點不在於太過自我。而是有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人越老越堅持、越老越自我。這是極為正常的情況。但為什麼有些人讓人覺得是擇善固執,有所堅持。但有些人卻讓人覺得是頑固不通、冥頑不靈。差別在於所堅持的看法或原則到底是對或錯?如果堅持己見,但看法卻是錯誤,這種堅持自我的觀點,不理會旁人看法與觀點,並不可取。但如果堅持的看法或原則是對的,為什麼要放棄自我,聽從別人的看法或觀點呢?

哥白尼及伽利略提出地球是圓,地球繞日說。受到當時掌控政權的教會極大的壓力,要他們承認他們的論點是錯誤的。因為他們的論點跟聖經相違背,而聖經是上帝通過他所選擇的信徒所撰寫的文字,所以聖經記載的,絕對不會有錯,只要所提出的論點跟聖經相違背,錯的一定是人類,而不是聖經。這就是眛於事實的論點。

但為什麼當時的人都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是繞著地球運轉。原因在於人云亦云,大家都閱讀聖經,認為聖經的記載不會有錯。但問題在於哥白尼及伽利略是用科學的驗證,證明地球繞著太陽運轉,而不是太陽繞著地球運轉。當時一般人是不加思考,一眛盲從聖經的記載,但他們是經過科學的研究與驗證所得出來的論點,所以他們敢挑戰當時一般人堅信的觀點。

任何事情一定要經過觀察、思考、分析、判斷再來下結論。而不是人云亦云,如果今天自己所提出的論點與眾人不同,是不是代表自己是錯的,而大多數人認同或支持的觀點才是正確的觀點。這種論點我不認同,我認為從事物的本質去看待事情,而不要以什麼人才是對的去看待事情,才能看到問題的核心。重點不在自我,而在於所堅持的觀點與原則到底是對或錯,這才是問題的核心。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6/14 08:26
年紀愈大,愈覺得成就來自"自我感覺良好",花太多時間在自省的人,難以振翅飛翔。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14 09:06 回覆:
檢討、自省不是不對,但我不認同這篇天使之所以能夠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的觀點。人活得越老,就一定會有自己的觀點與堅持,這是避免不了。關鍵不在於自我,而是所堅持的觀點或原則,到底是對或錯。而這取決於持續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如果人把自己看得很輕,拋棄自我的觀點,不就變成人云亦云,沒有是非價值判斷風吹兩面倒的牆頭草。所以我不認為人有自我是壞事,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所堅持的看法與原則到底是對或錯,而這就必需終身學習,不斷的修正或改進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但還是要保有自我,因為”放棄自我”是不切實際的看法與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