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在於自己如何認知,而不是在於外界如何看待與評價。
2009/11/21 07:40:24瀏覽750|回應1|推薦0

李敖從19821992年連續十年,每月一書。寫了120本書,一本書大約要10萬字,也就是說李敖每天要寫3500字以上,連續十年才能夠維持每日一書的目標。寫了十年的書,李敖封筆,1994年李敖在真相新聞網主持李敖大哥大。也引起轟動,因為每星期五天,李敖獨自講一小時,沒有來賓對談,這需要相當深厚的知識底子才有辦法做到,但李敖辦到了,原因在於十年不間斷的寫書,讓他能夠言之有物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但如果沒有雄厚的知識底子,就淪於耍嘴皮,但論點經不起檢驗。來城邦寫文以前,沒有想到與網友打筆戰。但真的打筆戰之後,才發覺過去大量閱讀對我的幫助極大。我不需要任何人聲援,我一人即可應付。原因在於一般人沒有清晰的邏輯思惟,幫忙的結果,不是沒有抓到重點,就是以三字經辱罵對方,反而讓自己的立場更站不住腳。但如果我一人獨自面對,一方面不用欠網友人情,攻擊網友反而會被我修理得很慘,這也是網友不太敢招惹段譽的原因。

部落格打筆戰,靠的不是誰比較會用三字經罵人,而是誰的文筆犀利,寫文流暢。如果沒有犀利的文筆,筆戰的結果已可預知。在部落格盡可能不要與網友打筆戰,如果真的與網友打筆戰,就不要顧慮形象。因為不管再怎麼言之有物,立場多麼站得住腳,形象都會受損。因為有些網友是不管對錯,只要打筆戰,雙方都有錯,這就是一般人的想法。所以如果要顧及形象,又要打筆戰,只會讓自己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打筆戰或不打筆戰。

我算是異數,寫的文章都是勵志、學習、思考之類的文章。但偏偏我又不在意部落格的形象與評價。所以部落客如何看待段譽的所作所為,不是我所在意或關心的事情。但我的思惟是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立場,去看待事情。但這種思惟模式,卻不適用於部落格。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想法與觀念都大不相同,人生處事態度與價值觀也有所不同。所以不需要太過顧及別人的想法或感受,思考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而不是別人會如何看待或評價。

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我在部落格所經歷的事情,都會誤認為我被攻擊得傷痕累累,遍體鱗傷。但實際上,我卻覺得自己很幸運,以最小的代價,學到許多現實社會也許一輩子都不曾經歷的事情。部落格經歷的事情,讓我徹底醒悟不要以一個人說什麼,來論定及評價一個人。而是看他做了什麼。言行是否一致,重點是行為而不是說法。

有些網友觀念偏差、價值觀不正確,卻又自認為自己是真性情的表現,這種人固然不能夠與他互動往來。但如果寫的冠冕堂皇。但做的跟說的卻又大不相同。我會看他所做的行為,而不是看他所說的說詞。這都是部落格的經歷,讓我有如此深刻的認知。

如果不是因為我不在乎部落格形象及評價,我才能夠屹立不搖,否則早就被網友不斷的誇大微不足道的事情,證明我就是偽君子、偽善之人。但因為自己不在意,就算是有人真的認為段譽是偽君子、偽善之人,不想與我互動往來,我也沒有什麼損失。因為一切在於自己如何認知,而不是在於外界如何看待與評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17373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09/11/21 13:09

好多的事情不需要全部人都懂妳,尤其是網路上

如果能相知且相知,這是需要時間的

不同磁場的必然會不相知,

不用為了一時去傷神,來日方長

做自己該做的,做對大眾有利的,一切就這麼簡單

段譽的好多個人反芻出來的見解,小女人都受用不盡,感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21 20:32 回覆:
用耳朵聽別人說的話,用眼睛看別人寫的文,用嘴吧或文字跟少數人溝通。這是部落格寫文三年多的體會。有些時候不見得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讓所有人知道,畢竟每個人的人生處事態度不同,價值觀互異,這是正常現象。但一定要瞭解自己的人生處事態度及價值觀,是否有所偏差而不自知,這才是至關緊要的事情。畢竟人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起完全責任,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認知,而不是別人的看法或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