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要長的哲學
2009/10/08 09:38:18瀏覽592|回應2|推薦0

一九八O年,當時杜書伍擔任業務經理,每週日放鬆自己最大的娛樂,就是晚上看台視的單元劇集《星期劇院》,有一次,劇情描述一位高中畢業的職業婦女為了要謀求家計、半工半讀,結果家裡發生一連串事故,包括先生入獄、婆媳關係緊張、小孩叛逃、好朋友又是老公的外遇。面對一個個壓力,女主角不知該如何是好,最後選擇默默承擔所有;沒想到一陣子後,外遇主動離開老公,小孩變懂事,婆婆也不怪罪;接著先生出獄,而她也完成學業,最後喜劇收場。

這齣八股的肥皂劇,竟讓杜書伍在面臨職場壓力的時候,非常受用,他的體悟是:壓力一個個來,最後累積成好多個,但壓力也會一個個走,贏家,就是有足夠耐力撐住、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人。「職場上隨時都有壓力,也不用太自怨自艾,就硬撐把它撐過去;只要努力解決壓力,壓力就不會存在。」杜書伍說,這齣戲讓他得到了「氣要長」的哲學(摘自商業周刊1142)

部落格寫文三年多,真的體會到「氣要長」的哲學。三年多寫文這段期間,被人嘲諷我是偽君子、偽善。專門寫一些勵志的文章,感覺上很假,只是為了博取好名聲及良好的評價。但我壓根就沒有想到這些,我只是寫自己熟悉的題材,但「一樣米、養百樣人」不管怎麼寫,都會有人贊同或反對。關鍵不在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己,而是自己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己。

經歷了部落格所發生的事情,我的心態產生極大的改變。如今我已不太會在意網友的看法或評價,部落格的瀏覽人氣高低與推薦人數多寡如鏡花水月,相當的虛幻不實。但寫文所得到的好處,卻是自己一輩子的資產。既便是瀏覽率個位數,我還是會持之以恆的寫文,正如我之前一再強調,若干年後,除了當事人之外,又有誰還記得部落格發生的事情呢?為了不知是男或女、是老或少的陌生網友,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殊為不值。

但部落格雖是虛擬,還是能夠結交到現實社會結交不到的心靈好友,關鍵在於文字。有些人雖然一輩子不曾見面,但卻感覺像是上輩子的知己、好友,這種感覺很奇妙,就好比杜書伍在一九八O年代看了一齣八股肥皂劇,讓他得到了「氣要長」的哲學。

而我在部落格寫文三年多,雖然瀏覽率及推薦人數並沒有增加,但我真的體會到「氣要長」的哲學。有些人是「欺善怕惡」、「恃強凌弱」之徒。當自己像一棵大樹,別人摧毀不了自己。又有強大的反擊能力,別人自然不敢隨意招惹自己,如今才能夠享受暢所欲言的寫文快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8750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野胸襟﹗好﹗
2009/10/12 13:32
視野胸襟﹗好﹗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12 15:21 回覆:
謝謝!其實我覺得張鳳在網路城邦寫文,是聯網的資產,聯網就需要有更多類似張鳳的部落格投入寫文,才會越做越好,成為部落格網站的領導品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09/10/10 01:07
網路是個既虛擬又真實的世界. 對於他人的褒貶,可以"虛擬"觀之, 但對於正面的知性感性交流, 又可以"真實"觀之. 不與負面能量共舞, 但與正面能量同愛.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10 09:34 回覆: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這一切都會過去。所以對於美好的事物要珍惜,不愉快的事物就忘記即可。也無需筆戰不休,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重點還是在於將時間花在美好的事物,讓部落格寫文成為自己的助力而不是阻力。畢竟在現實社會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壓力存在,無需將部落格的不愉快帶到現實社會。如同法蘭所言,不與負面能量共舞,但與正面能量同愛。我認同這種論點,也祝法蘭週末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