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完全是實務
2009/01/06 08:58:24瀏覽742|回應1|推薦25

我就像是被雷劈到一樣。要不是有這兩位,威爾許恐怕難成氣候?這句話,跟我過去十多年以威爾許為題所編撰的每一本書,完全相互抵觸!這七本書中的每一本,都把威爾許描繪成像救世主一樣的運行長,把一個老邁、受制於本身累贅官僚體系的工業恐龍,徹底翻轉重建了一次。而這邊卻冒出了一個杜拉克,長期擔任威爾許及奇異電器的顧問,他描繪的威爾許時代,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摘自聽彼得杜拉克的課)

看了被經濟學人譽為「21世紀最佳經理人」威爾許的自傳之後,再來看彼得杜拉克對威爾許的評價,讓我領悟到一個人不管再如何優秀,都必需要有貴人相助,否則還是難以成事。杜拉克讚譽威爾許的確是管理天才,但如果沒有之前奇異公司人才培訓計畫及先前的運行長就已打開金融服務業務,威爾許就算大力整頓,也很難讓奇異公司在短短的二十年營業額大幅度的成長。這就是問題關鍵之所在。

威爾許到中國大陸演講如何經營企業,他強調要提升市場競爭力,不要走後門,雖然理論上是正確的,但中國大陸有很多企業是因為中國經濟起飛及走後門,運用特權,搶得時機,大賺其錢。實際上本身並不具備經營企業的能力,所以對威爾許的經營理念並不十分認同,認為威爾許不了解中國經濟,他的經營理念,很難在中國實行。

威爾許的經營理念並沒有錯,但中國企業家的想法也沒有錯。一切均要以自己國家的國情與公司的人才、資金、產品作考量。如果公司只是因為搶得時機、運用特權,或者只有老闆負責業務,其餘的員工都作事務性、例行性的任務。沒有大量及優秀的管理人員,急速擴張的結果,反而會讓公司面臨倒閉的命運。

杜拉克認為威爾許是天生的領導者,但如果不是因為奇異的企業規畫已經就定位。威爾許也不可能穩操勝算。因為奇異已經培養了大批的管理人才,再加上跨足金融服務業,設立奇異資融公司。在2000年為公司交出了50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佔奇異公司當年整體營業收入40%以上)

正如同杜拉克所言:「管理完全是實務,其本質是實際作為而不是光說不練,它看重的是結果而不是邏輯,它唯一至高無上的就是績效。」沒有績效一切都是空談。而經營績效的好壞是由顧客決定,公司的一切運作都必須以解決顧客問題或滿足顧客需求來考量。如果顧客認為「價格太貴」、「操作困難」、「容易故障」、「外型難看」而不願意花錢購買,問題在於廠商而不是顧客太過挑剔。如果無法滿足顧客需求或解決顧客問題的企業,也很難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396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龜與兔子
2009/01/06 13:43

好像在看龜兔賽跑 , 烏龜跑得慢 , 投資十年二十年的時間烏龜可慢慢等

但有些人「急速擴張的結果,反而會令公司面臨倒閉的命運」,不就是兔子?

烏龜又贏了 , 原來烏龜還是管理大師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06 15:40 回覆:
兔子已經相當不高興了,身為兔子的好朋友及代言人,我一定要澄清龜兔賽跑的故事是子虛烏有的事情,兔子怎麼可能跑輸烏龜,所以不要再以訛傳訛,傷害到兔子的清譽。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