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得杜拉克對管理學的貢獻。
2009/03/25 01:15:25瀏覽3204|回應0|推薦15

彼得杜拉克最推崇的企業家,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史隆,在彼得杜拉克「旁觀者」書中提到史隆如果要聘請主管,都要親自面試三次,彼得杜拉克問史隆為何要親自面試三次才正式錄取。史隆回答說再好的政策如果沒有找到對的人執行工作,事後反而會花費更多的時間,修正工作中的錯誤。但如果找到對的人,雖然花費較多時間面試員工,但卻可以節省時間,如果找到錯誤的人執行工作,反而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神修正錯誤。事實證明,史隆所找的主管都能夠確實執行他所交代的任務。

每次舉行會議,只要提議獲得全員一致通過,史隆都會暫時擱置會議結論,等到下一次開會時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時再來討論。因為史隆認為如果所有人都同意這項決策,代表所有人都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面。如果執行過程不是當初所預期的結果,就沒有備用方案。所以他希望會議過程之中,不要全員同意,一定要有人提出不同意見或看法,徹底討論不同角度的觀點與看法,決策才會比較周全。

史隆特別注意工廠的安全是否有任何疏漏之處,設定標準的安全作業程序,再三的檢查,就是怕引起大火,燒燬工廠。所以通用汽車公司從來沒有發生工廠大火,原因就在於史隆相當注意工廠安全。

就因為杜拉克是通用汽車的管理顧問,就近觀察通用汽車公司的作法,看到通用汽車公司採取分權管理,每個部分派遣專人負責處理工作事宜。如果彼得杜拉克沒有獲聘為全球最大的通用汽車公司管理顧問。彼得杜拉克的一生的命運就要改寫,而管理學也不會呈現今天的面貌。嚴格來說,全球五百大企業將近3/4的公司都受到「管理的實踐」這本書的影響,改變公司的經營。

在彼得杜拉克眼中,史隆是20世紀最傑出的經理人。史隆親自撰寫的「通用汽車和我」被杜拉克譽為寫得「最好的一本企管書」20世紀全球最傑出的管理顧問跟全球最傑出的經理人爆發出最精采的生命樂章。

彼得杜拉克撰寫的「管理的實踐」有許多人認為是20世紀寫得最好的一本管理書籍。彼得杜拉克的觀察力極為敏銳,就算是當時最成功的企業,通用汽車公司實施「分權管理」及多樣化車款及車系,使通用汽車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公司,但杜拉克還是看到通用汽車公司潛藏的問題,他認為以當時的通用汽車公司規模,旗下的子公司雪佛蘭汽車公司,應該獨立成為另一家汽車公司,而不是隸屬於通用汽車公司。因為雪佛蘭汽車公司當時的規模及營業額,實施上己經可以獨立成為一家獨立的汽車公司,與通用汽車公司彼此相互競爭,通用汽車公司的營業額還能繼續衝高,可惜當時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史隆沒有採納杜拉克的建議與看法。

福特汽車公司本來瀕臨倒閉命運,汽車大王亨利福利的孫子亨利三世,接掌福特汽車公司之後,挖角通用汽車公司高級主管,再加上採取管理的實踐書中的建議,福特汽車公司才能夠起死為生,公司沒有面臨破產倒閉的命運。

彼得杜拉克的知識極為廣泛、淵博,再加上他善於觀察、分析、思考、判斷。又懂得「聯貫」既有的知識,往往能夠一針見血的找到公司的問題及未來應該走的方向。管理的實踐書中提到,公司要時常問自己三個問題,第一步是問:「我們的顧客是誰?」,這可以分解成很多小問題,比如誰是真正的顧客,誰又是潛在的顧客?這些顧客在哪裡?顧客如何購買?如何才能接觸到這些顧客?接下來還要弄清楚顧客買的到底是什麼?我們才能對自己的事業以及我們將來的事業進行清晰的思考。最後一個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是:「在顧客心目中,價值是什麼?」他採購時究竟在尋找什麼?傳統的回答是價格,但「價格」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並且價格只代表了一部分的價值。此後,我們才能清晰地思考自己的事業是什麼,將是什麼,以及應該是什麼?這就是彼得杜拉克對管理學所做的巨大貢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7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