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狀與趨勢
2008/03/19 22:11:33瀏覽1613|回應1|推薦25

你確定「看」到的是一頂帽子?我們的「看」法,常常受限於我們的想法
如果解開我們的心態桎梏,就會「看」到……

能夠看到現狀也能看到未來的趨勢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一般人大多受媒體及報章雜誌的影響,沒有培養獨立思考的見解與能力,人云亦云。如果看法都是跟報章雜誌一樣,就看報紙即可,不需要思考,但事實上報紙只是報導已經發生的事情,再根據結果分析原因。反正最後的結果正確即可,但這只是看到現狀而已。

最主要的是能否看到未來的趨勢。如果20年前就能夠預知電腦是改變未來最重要的工具。最有發展潛力的產業,你會如何進行事業規劃。鴻海郭台銘就是因為從事最大的趨勢產業,做電腦零配件的供應商,成為台灣首富。如果他從事的是其他產業,也不可能創造鴻海奇蹟。

李嘉誠做塑膠花起家。之後投資房地產、電信產業,因為能夠看到未來的趨勢,掌握機會。才能夠不斷的倍增財富,成為華人首富。機會就像流星般稍縱即逝,所以如何在混沌不明的情形之下,能夠見人所未見,看到未來的趨勢,才能夠洞燭先機、掌握機會。



問題是在迷局中,我們該如何撥雲見日,不但看到那頂帽子(現狀),也看到蛇吞象(趨勢)?(摘自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709751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帽子
2008/03/20 23:03
對於已讀過的人,  第一眼只想到蛇吞象,  卻看不到一頂簡單卻又不俗的帽子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3-23 22:51 回覆:

世上很多事情其實是角度問題,但這個圖片相當貼切

一般人看的是現狀,但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趨勢是什麼

能看得懂趨勢的人,在很多事情就會佔據著相當大的優勢

問題是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