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讚美,少批評
2007/07/03 15:56:00瀏覽1107|回應1|推薦24

我們的每一次的選擇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取決於我們以往的思考模式,我們只能做出我們思想範圍以內的選擇,很少會有超越思想範圍以外的行為。


「人的格局有多大,他的思想就有多大」人不容易做出超出思想範圍的決定,所以為何要多讀好書,與品性良好,智慧卓越之人接觸,就是耳濡目染之下,讓自己的思想及行為跟著改變。

人如果心中懷著仇恨,看任何事情也都是抱著仇恨之心看待。心中憤怒如果不能及早化解,就會讓自己情緒充斥著憤怒、不滿,相對來說,也讓自己過得不快樂。

在現實生活中,我過得相當快樂,那是因為我懂得做選擇,同樣的在部落格,我也要用同樣的方式,遠離抱怨、不滿、憤恨、仇恨,我不想讓這些觀念及情緒,影響到自己寫文的心情。

我認為如果不認同部落客的文章內容,就不要瀏覽即可,不需要回應及留言,尊重他人發表文章的權利,部落格很多的紛爭,都導因於不認同他人的論點,有的留言及回應批評,有的直接引用至自己的部落格,發文大加駁斥,結果雙方筆戰,再加上雙方的朋友不斷的加入筆戰,結果問題失焦,只剩下雙方人馬不斷的攻擊及辱罵。

我跟朋友談及此事,強調未來如果有人對我公開點名批判,我一律不予理會,如果一而再的攻擊、辱罵,除了留言電小二之外,我會關閉回應及推薦,不再發文,但我不要任何網友的協助,因為越多人的幫忙協助,不僅沒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有些人看不清楚問題的關鍵所在,以為出面協助,就是幫朋友的忙,殊不知在部落格待過一段時間,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朋友,很多事情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各為其主,當自己的朋友攻擊對方,而對方的朋友攻擊自己,請問到頭來誰受的傷害比較沈重。

就算是這次筆戰贏了,也樹立了仇敵,不斷的與人發生筆戰,就是不斷的樹敵,而這些潛伏性的敵人,只是在等待適當時機,伺機報復。

改天如果自己犯了一點小錯,就會突然之間,過去許多的仇敵,全部集結起來,寫文、留言、回應,內容充斥著批判、辱罵、人身攻擊的內容,這已經不是在就事論事,而是藉機報復。

當你不斷的在筆戰之中選邊站,就是不斷的製造敵人,到頭來仇敵就會越來越多,等到自己發生事情,所有過去的仇敵,全部集結起來,對自己進行致命的一擊,而這就是我看到的現象。

只要有人就一定會有紛爭產生,如果想要避免紛爭,最好的方式就是「謹言慎行」「多讚美、少批評」。爭執發生之初,在第一時間就趕快解決,就算是公開道歉也未嘗不可,只要能讓紛爭及早化解。

畢竟加入部落格的目的,不是為了打筆戰,而是透過寫文,讓自己心情獲得抒解,以文會友,結交到心靈好友,這才是加入部落格寫文的目的,其餘的事情,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65792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3 22:08

有件事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如果你不去看﹐又怎麼會知道得那麼詳細呢?

而你如果叫人不要去看﹐自己又為甚麼要去看呢?

有人的選擇是做鴕鳥﹐有人的選擇是面對﹐但不能說別人的選擇和我們自己的選擇不一樣﹐就是錯(除非對方的選擇﹐是錯誤的選擇﹐如:殺人、偷竊…)。

像我﹐就不會說一些選擇沉默甚至逃避的網友是錯的﹐因為那是他們的選擇﹐但他們如果因此反過來說「去面對的人是錯的」﹐那就是不對、顛倒是非了。

而筆戰就如世上的許多事一樣﹐也分良性和惡性的﹐所以不應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就如因被網友抹黑而引用其文來說明一些事﹐難道是錯的?若是﹐就很可笑了。

這世上的爭執﹐不只是「有人存在的一天﹐就會存在」﹐甚至只要是「善惡還存在的一天﹐就會存在」﹔就算不是由人類表現出來﹐也會是由其他的物種表現出來。

而如果因為害怕被報復﹐而不幫自己也不幫別人﹐那叫「怕事」。但如果那只是一個人的選擇﹐就還不算是錯誤的﹔但這個人如果要所有人都像他/她一樣﹐甚至說去面對的人是錯的、貶低別人來高抬自己﹐那就反而是錯﹐而且是大錯特錯了。

至於發生爭執的雙方會不會在以後藉機報復﹐那就和這些人本身是些甚麼樣的人有關了 —— 有些人因此不打不相識、有些人在對方往後發生事情時還會出手相助﹐但也的確有些人﹐會在以後藉機報復、落井下石﹐而所使用的手段﹐從比較不高明的「正面叫罵和侮辱」到比較高明和狡猾的「暗中諷刺和影射」﹐都有。

P.S. 你這篇文﹐批評了許多人、許多事﹐讚美又在那裡?怎不先從自己做起﹐如果自己做不到﹐又如何要求別人?

但你既然說不會再回應甚麼﹐那就用我的這則回應﹐看看你說的是不是真的好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3 22:51 回覆:

妳有妳的觀點,我也尊重妳的觀點,但我也可以表達我看法,而且我也沒有

指名道姓刻意針對某人,我只強調多讚美少批評,盡可能不要參與筆戰

這就是我的觀點。